關於愛的二三事

主的愛修復了因著太陽花學運分裂的姊弟關係

圖/文:Wayne Wang

衝突的最高點

姊姊一直對基督徒有不好的印象,因此對於我來到攝理的教會學習聖經話語這件事,姐姐一開始也非常反對,但後來態度轉為置之不理。

2014年3月18日,我在晚餐後進入實驗室,直到凌晨才離開。想不到六個小時的時間,醞釀已久的立場的衝突被點燃到最高點——立法院被學生運動的團體佔領了。看到這個新聞,我的內心感到衝擊又不知所措,大三那段期間我都忙於課業,而沒空經營社群。但熱衷於學生運動的姐姐卻認為:「沒有在社群上分享議題」、「參與學生運動」就是冷漠。並且數次透過文字訊息來譴責我,也責備我只熱心於教會,而漠視社會議題。

那段期間內心其實非常的掙扎難受。人與人之間,比起誰說得有道理,最讓人痛苦的是彼此內心的離異、誤解。某一次做完實驗後回到家,又再次看到姊姊留給我的尖銳的文字。內心累積了許多負面的情緒,思考著:「到底要不要撥個電話跟姊姊好好聊聊呢?」「是不是再忍耐下去呢?不要跟她計較了吧?如果跟她爭吵會有意義嗎?」我是個在溝通方面非常膽怯的人,如果不說出來就沒事了吧?日子也可以照樣過下去啊。

愛與和平的戰爭

鄭明析牧師曾分享他在服兵役的期間前往越南戰場的故事,他沒有開槍傷害任何一個生命,不斷地拯救敵人,然而在戰場上為了活下去,隊友們都恥笑、討厭這種行為。不殺死敵人的話,別人就會反過來殺死自己不是嗎?某一天牧師與隊友們正在叢林作戰,牧師被埋伏在樹叢中的敵人用槍瞄準,那時耶穌告訴他:「今天是你人生中最後一天,就是這瞬間。」

那時與敵人相距不到三公尺,該怎麼辦呢?鄭明析牧師不斷地呼喊 神,祈求 祂能夠拯救自己。這時他內心中聽到了一句話:「去愛吧!」在無法思考、來不及辯駁,最危急的情況下,鄭明析牧師在生死關頭丟掉了自己的槍,跑向了對手擁抱他,於是發生了敵人與自己都活下來的神蹟。

“翻山越嶺戰鬥了那麼多次,但 神、聖靈和聖子保守我,讓我絕對進行<愛與和平的戰爭>。三年後,持續四十年之久的<越戰>終於結束了。”——鄭明析牧師自述

牧師告訴我們,如何在生活中展現耶穌基督的精神呢?雖然現在不用打仗,但是人與人之間的爭執、內心的衝撞一刻也不曾停歇,因此牧師說:“就算對方朝自己扔出「言語的槍和劍」,自己也要一有機會就說出「愛與和平的言語」才行。神、聖靈和聖子都會與這麼做的人同在。"——出自2014年12月25日聖誕禮拜話語《愛、和平與榮耀》

以著愛對話、解開

想著這證道的話語,終究是撥了電話,我鼓起勇氣說出了自己的想法:

「姊姊,也許妳不認同教會、覺得我不支持學運,是思想與行為有問題的人。」

「妳說妳最討厭用言語審判別人的基督徒,用單一標準來判定是非的人。」

「318的那一天我在做實驗,六點半進去,直到凌晨兩點才回到家,實驗前後整個台灣都改變了,而我卻什麼都無法改變,我內心中有多麽痛苦呢?」

「家人之間,比起被誤會、嘲笑、踐踏,更難過的是看著自己所愛的人走上錯誤的道路,同樣是為了追求更理想的生活,妳的關心、擔心我都了解,但若是因為沒有對話、報告的話而讓妳誤解,我道歉。」

「不要批評說爸媽們死腦筋被政客矇騙這樣的話,因為妳是先看見這個國家問題的人,他們在這方面是比不上妳的,妳是先看到希望生機的人,妳必須要像傳道一般,用盡一切方法,投資時間耐心教育、管理、引導,才有辦法讓他們稍稍有體悟、看見。」

「連刀槍都無法殺死『思想』,難道用言語能抹滅對方腦中跟自己不一樣的想法? 『愛』卻可以!只有『愛』才能夠辦到!我們一起改變吧。」

和姊姊對話時,我的身體因為害怕而不停地顫抖著,深怕因著我的告白引起更大的爭執。最後兩個人在電話的兩端都落下眼淚,姊姊也為自己那陣子留下的偏激文字、過份的話道歉。倘若遵守聖經中的教導來生活,每個人都能成為這神蹟的主角,因著『去愛吧』,發生拯救彼此生命,寫下達成愛與和平的故事。

<和平>就是「絕對去愛」

“<和平>就是「絕對去愛」。沒有<愛>就無法變得和平。”——出自2014年12月25日聖誕禮拜話語《愛、和平與榮耀》

過去姊姊是說話很尖銳的人,即使還沒來教會前,我也總是躲著她來生活,上了教會我也深怕因為跟她對話,會讓事情流於無意義的辯論,而且越解釋約糟。很幸運地,我不是活在戰爭的年代,但是因為實踐了:「去愛吧!」這教導,聖三位興起了讓兩個人內心都得到拯救的神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