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理–神的歷史

攝理—神的歷史

攝理—上帝的掌管,天主的預見與眷顧

攝理(English, Providence ; Latin, Providentia ; Greek, Pronoia)一詞並非直接見於新舊約聖經中,而是歷代神學家或基督教領袖所使用的重要神學單字。雖略有不同見解,但大體上他們多視「攝理」一詞為  上帝在自然、歷史、教會及個人生活中的掌管,或是  天主對世界發展直接的、具體的預見與眷顧。

19世紀以來,傳統基督教世界(歐洲)很明顯地有「去基督化現象」,現代社會似乎全面走向「世俗化」。2000年,《紐約時報》社論寫道:「這些空蕩蕩的教會木質長椅,和白髮蒼蒼的會眾,讓人更加確信傳統的宗教崇拜讚美正在逐漸消失中。」註解1如此一般,「攝理」一詞,也逐漸地成為了神學辭典中一個被淡忘的詞彙。

 

神的歷史正在這地進行著

信仰並未消失,上帝正在搬家

基督教福音宣教會的創辦人,鄭明析牧師從1978年開始,重新強烈地使用「攝理」一詞,來描述「活著的  神」仍然明確地在世紀交替之際,繼續這地上動工,以「現在進行式」來實現「祂美好的旨意」。

鄭明析牧師定義「攝理」一詞為「神的旨意」、「神的歷史」,強調:「神的歷史正在這地進行著,若不知道,瞬間就過去了。」「神的歷史應該要走到底,神會在末端達成「旨意」、達成「目的」。「末端會很豐富。末端會了結。末端必須要結束所有一切,所以會把所有事情通通做完。」以上為鄭明析牧師親身躬行的思想,再次讓一群虔信的基督徒們,對耶穌所謂「  神是活人的  神」的話語,燃起了實踐的期盼與希望。

 

註解1: 引用自 Brent Staples,New York Times, November 26,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