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在轉角

主讓我成為更好的自己

夢想成真之 神教我怎麼當個好媽咪

圖 / 文 :Sara Chang    

夢想的實現

今天外子回來跟我說了一件好事,就是外子的同事問我有沒有興趣當她孩子的褓母,那位同事說「常看你的臉書,看見你太太可以把兩個男寶寶帶得這麼好,真的不簡單,還會烘焙和剪髮,看了就好想把孩子給你太太帶哦!」雖然最後因居住地相隔太遠而作罷,但聽了外子轉述的話,讓我好開心。我與那位同事素未謀面,主藉這位陌生人的讚美給了我力量和信心,好像主跟我說「你做得很好啊!而且你是快樂的,這很重要。」

感謝主,賜給我兩個可愛的孩子,讓我如願當了媽媽。小時候很羨慕別人有媽媽,因為我的媽媽在我五歲得了胃癌過世,因此從小我就嚮往有個幸福的家庭,愛對我來說非常重要,我想把主的愛給予我的孩子,也希望能得到孩子的愛。有人可能覺得全職媽媽是一種逃避上班的藉口,但對我而言並非如此,我認為如果要「工作」,就要選擇自己喜歡且可以得到快樂的,因此在先生的支持下,我離開了職場,全心在家裡照顧孩子。

世上最全能的工作

有人戲稱全職的媽媽是一種24小時待命,且全年無休的工作,養育孩子的工作並不輕鬆,但育兒的路上常常批評多過於掌聲。我的大寶天性活潑熱情,體力充沛,兩歲半時曾經被路人說你兒子是過動兒嗎?當時我的內心真的很沈重、很難過,心裡想為什麼隨意論斷我的孩子呢?你真的了解他嗎?之後我嘗試了各種方法,請職能治療師安排課程,花錢上體適能課,在家設計闖關遊戲,天天頂著艷陽出去耗電,感謝神,最後孩子順利進入幼兒園,並能融入團體生活。就跟很多媽媽一樣,在育兒的奮鬥的過程之中有時會感到孤獨無力,但一次次主扶持著我,帶我走過低潮,越過一座座山嶺,並看見更好的自己。

個性的轉變

還記得年少輕狂又是處女座的我,對於「不完美」的事情總會喋喋不休甚至直言不諱到對方無話可說,那時總以為這樣是對的。但出社會後,卻因著這樣「直言」的個性,讓我吃盡苦頭,雖然話說完時內心很爽快,但朋友卻一個個遠離或是主管交付更多不合理的苦差事。後來來到教會,有一次聽鄭明析牧師證道時,他說道,「話」說得不好等於拿刀殺人一般,甚至只是內心討厭對方也是。我漸漸改變這種「直言」的個性,學習「和睦」並看到「自己的不完美」,我常常提醒自己「不斷研究會逐漸改變現況」「應有其他解決方法」,提醒自己要很快從負面的情緒轉換成正面的態度,但這對處女座來說真的不容易。

實在好媽咪

最近某天早上郵差送掛號信來,我要下樓簽收,我交待弟弟待在家(二樓)裡等,我一分鐘以後就上來,結果好奇的弟弟居然不小心把鐵門的鐵閂拉上,把自己反鎖在家裡,不管我在門外怎麼引導,門始終無法打開。還好路人幫忙聯絡消防隊,不久浩浩蕩蕩來了快10名的警消人員,擠在門外想辦法用器械打開鐵條,感謝神,門終於順利打開,而弟弟全程都沒哭鬧,前來的女警也覺得這年紀的弟弟真是異常冷靜。一切恢復平靜後,我只跟孩子說「弟弟,鐵門是給大人鎖的,知道嗎?」然後就抱著弟弟睡覺,躺在床上時我問弟弟「一個人在家會怕怕嗎?」弟弟說「會怕怕」,我給弟弟一個擁抱親親並告訴他,「媽媽以後一定牽著你一起下樓拿信。」

在主裡面,主的愛遮掩了我們的過錯,但生活中,人容易忘記自己的不完美,卻常用高標準來論斷、要求他人。主都沒苛責我怎麼沒帶弟弟一起下樓,我又怎能苛責孩子呢?「直言」大多給對方的是內心傷痛;而「一起想辦法解決」才能真正給予幫助、溫暖和安全感,對大人和小孩都適用。

基督教福音宣教會(攝理教會)的創辦人鄭明析牧師曾說過這段影響我很深的話,大意是「和睦是核心,更勝於事情的對錯,事情有一天會過去,但內心的疙瘩可能會影響一輩子。待人是如此,教育亦是如此」。總是行動勝於言語,總是給予希望,總是犧牲與原諒,充滿智慧話語的鄭明析牧師是我人生學習的表率。感謝  神,按照他所教導的話語去行動,讓我造就出更好的自己,改變了我的人生態度,在主裡面,我擁有了充充滿滿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