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在轉角

心情溫度計

我以為命運是不可能改變的

文/圖:Kelly L.Y

看似人生勝利組

擁有小康家庭、疼愛自己的父母、知心朋友,學業、音樂、運動都不錯,也自認每個階段都努力設定目標,度過充實積極的生活,甚至許多朋友跟我說:很羨慕妳的個性、妳的人生,但為什麼心裡卻依舊那麼地不踏實,彷彿缺少了什麼,讓我活在擔心憂慮中,深怕幸福下一秒就溜走......

低潮來襲

15歲,捨棄台北前三志願明星高中,我被送到東部的佛教學校就學,一個月只能返鄉兩天,平日手機、電腦和網路都是違禁品,這樣的生活,讓我開始思考未來、人生。其實我是個容易過度在意他人的眼光的女孩,把朋友看得很重,去迎合,活得很不像自己。和朋友吵架時,就一個人騎單車到海邊看海,沈澱內心,想改變現況,卻不知道根本原因是什麼。學校每天會有法師講道的時間,我也曾經渴望從當中找到答案,法師說:「人生的一切苦痛,都是來自人的貪念、瞋恨、愚痴,只要把這些放下,人生就會快樂。」那麼我不能有想追求的夢想嗎?想要擁有更好的生活是貪心嗎?我對人生沒什麼怨恨,總是帶著同理心和每個人相處,為何卻沒有比較快樂呢?世界上有人真正的開心嗎?為什麼長大了擁有越多,卻越虛空呢?望著廣闊的藍天碧海,我感到既渺小、孤獨又無力,18歲生日的最後一個願望,我在心中默默許下:希望能找到真正懂我的人、希望能真心地微笑。

我學會隱藏真正的心情,在人前總是展露笑容,心中卻不快樂,好朋友說我像月亮,總是用明亮的那面面對他人,人們看不見的背面卻在掉眼淚。那時有外系的同學在租屋處尋短了,是品學外貌兼優的熱音社男主唱,還是醫學系,整個校園大受衝擊的同時,輔導室在校園內宣導生命無價,發給每個人一支「心情溫度計」的憂鬱量尺,隨時檢測自己的心情狀態,那時我也檢測了一下,發現我的分數已經被評估為「中度情緒困擾」,那時真的很擔心,會不會有一天,我會得到憂鬱症,甚至像他一樣放棄人生。

撥開心中的迷霧

就在此時,我在一場講座中認識了教會的學姊,她邀請我到教會聆聽「三十堂課翻轉人生命運」聖經系列講座。我參加了第一堂講座,也認識了基督教福音宣教會(攝理教會)的總會長鄭明析牧師,大家口中的鄭牧師,是個很溫暖又有趣的人,精神力非常強,他的人生都在實踐  神的話語,度過完全以  神為中心的生活,他的笑容很令人驚訝,我想那就是我所追求的,真心喜悅的笑容;他幫助很多人尋找到人生的道路,大家稱他為「人生的老師(mentor)」,而這三十課就是在他親自實踐了聖經話語後,解開聖經中的秘密,體會了  神和人生而寫下的,幫助了無數迷惘的生命。當時講師為我禱告,雖然是第一次見面,但那言語卻像光,深刻地照進了我心底的黑暗面。聽著她的禱告,我靜靜流下了眼淚,那時候才了解,原來人真的有靈魂,而那些內心無法言喻的悲傷,本質是來自於靈魂的悲傷;原來若靈魂沒有力量,也會傳達到肉體而讓人有所感受,如果不根本改變靈魂的部分,沒辦法改變我的現況。禱告讓我的心經歷從未有過的平靜,彷彿在茫茫大海中迷航的船隻,看見燈塔照來的一線光芒,我決心為了自己的人生放手一搏,學習這個話語。

走出低潮,活出自己

鄭明析牧師說:「絕對不能成為觀念性的信仰,要度過實踐的信仰、實踐的人生;要造就自己,也要造就內心和想法,改正錯誤矛盾的個性,才有可以展現的事物。」神透過他所教導的話語總是給我力量,讓我產生想做的心情,而真正去實踐的時候,發現自己的生活、想法都一點一滴地產生變化。我逐漸了解自己的價值,不再那麼在意他人的眼光,不再過著為別人而活的人生,目標變得明確,陷入低潮的頻率越來越低,心中的枷鎖好像慢慢地解開了,真的很神奇!三十課還沒聽完,連家人和朋友都發現了我的改變,而在半年後的某一天,我在超商看見了那把「心情溫度計」放在架上讓人索取,再度檢測,發現竟然是0分!那些緊張不安、易怒或低落、憂鬱的情緒竟然完全消失了!讓我驚訝又雀躍不已,感謝  神引導著我來到攝理學習祂寶貴的生命話語。第一次我發自內心地笑了,心中沒有任何重擔,只感到無比舒暢和自由。

下定決心跟隨主

三十堂聖經課程結束後,我也下定決心要跟隨主,相信著永恆的  神來生活,繼續在人生的路上造就自己。現在的我已想不起在低潮時憂傷到極致的心情,也一點都不想回到過去的生活。現在的我變得有自信,即使遇到困難,也知道有聖三位成為我的後盾,有主寶貴的話語,再加上自己對 神的信心!沒什麼做不到的,我的人生徹底改變了,大學畢業後我順利考上藥師,這一生想要帶著  神珍惜每個生命的心情,成為能幫忙醫治生病之人的肉體和內心的「醫生」,也希望能幫助像我一樣,對人生感到疲憊的靈魂,讓他們也找到生命的道路,這一切,唯有感謝聖三位,也感謝將  神的生命話語傳達給我的鄭明析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