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在轉角

遇見幸福

文/圖:阮淑燕

對幸福的渴望

我出生於台灣5、60年代,上有兩個哥哥、兩個姊姊,我是排行最小的女兒,父親受日本教育的影響,重男輕女。查某囡仔是油麻菜籽命,落到哪裡就長到哪裡。女兒沒有發言權,只能聽從,不敢有什麼想法意見,這造成我日後自卑的個性。原以為每個人過的生活應該都跟我們差不多,然而隨著年紀漸長,接觸較多人群,看見同學與父母家人的互動那麼溫馨,我心裡渴望著自己也能跟爸爸親密地牽手,也能被爸爸呵護在懷裡,能被媽媽哄著多吃點,若能如此該有多幸福呢。 

尋找可安歇之處

國中二年級我所愛的母親因車禍過世,那段期間我回想不起來是如何度過的,最珍貴的人從我的人生中消逝了。青春期沒有人陪伴,渾渾噩噩的度過,內心空了一大塊,不知如何填補。到了高職二年級,爸爸也離開了,姐姐們及大哥已各自組織家庭,讓我更感到形單影隻,不知自己的人生要如何走下去?無奈家計艱難,無法繼續讀書升學,高職畢業後就進入職場。無語問蒼天,哪裡才是我安身之處?

始料未及的婚姻生活

工作沒幾年,我就走進婚姻生活,由於太渴望有個完整的家,很努力地讓新建立的家能維持圓滿,因此付出所有的心力,搭配夫家每個人的生活習慣。即使在夫家所有成員中,我的年紀最小,卻還是得與身為長子的先生共同承擔大家庭的經濟重擔,及一大家子生活瑣事。隨著兩個兒子陸續誕生,我的生活更加忙碌,既要工作,又要照顧孩子,還要服侍婆叔姑姑們,生活的重擔壓得我喘不過氣來。夜闌人靜時,我仔細的思考人生,原來是如此無法讓人期待啊!不論我如何努力都無法跳脫那命運,人生若是如此這般,我寧可選擇提早結束生命,當時我想我的生命最長走到60歲,等兒子們都成家,我的責任完了,生命就該要結束了。因為婚姻生活中沒有受到同為一家人應有的對待,只是淪為承擔責任及付出勞務的存在,真的倍感人生艱辛痛苦。我的人生僅僅是為了別人而活嗎?

兒子驚人的轉變

九年前大兒子考上中國醫大醫科,在台中住校,接觸到攝理教會。兒子的想法、行為變得成熟自立,每每放假回家,總會感受到兒子言行的變化,變得懂事、更會體貼關心父母,也分享教會話語中的教導,懂得站在別人的立場思考,並在教會的各活動中被開發造就潛在的特質與能力。我們父母沒有辦法教導的在教會裡都一一補足了。我真的很想瞭解是什麼力量,可以教導到讓人產生這樣的改變。於是當兒子邀我一起去攝理教會參與主日禮拜時,我毫不猶豫的答應了。之後兒子每次回家必會帶我一起去教會參加主日禮拜,這成為了我們相聚必定的行程。剛開始去教會僅是為了瞭解兒子在教會的生活狀況,然而越聽話語越覺得鄭明析牧師教導的是人生成功的道理,因此就放心讓大兒子在教會學習。

後來二兒子也進入中國醫大,因著哥哥的帶領進教會。老大獨立自主性高,但老二較有依賴性,倘若老二能被帶進教會,反而讓我感到安心,我相信話語會幫助二兒子變得更好。果不其然老二自從去教會後,真的逐漸將自己的依賴性、不好的生活習慣都改變了,也不再沒有自信,能條理分明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及目的,知道自己該盡的責任,看來是真的長大了。

遇見主,人生幸福的開始

感謝 神!7年前我透過兒子來到教會,教會安排一系列的聖經課程,原本不了解人生目的的我,開始領悟到愛的  神為何創造天地、創造人類;也學習如何度過肉體生活,並從每個主日禮拜的證道話語中,體會 神的愛、神的動工和旨意。話語進入我的生命,轉變了我的想法,也幫助我脫離傳統社會及固有家庭生活觀念的捆綁,解開了我人生的桎梏。這時的我才真實感受到自己存在的價值,體會到以往一切生活的磨難,是為了鍛鍊造就自己而經歷的。心境的轉換、正向的思考,產生了希望及活下去的力量,內心如釋負重,一切變得喜悅又自在,家庭和生活更加順利亨通。

原本先生對我們母子三人參與教會禮拜活動極其不滿,夫家根深蒂固的道家信仰、傳統的家庭觀念,豈能容下我們母子三人成為基督徒?然而他看到兒子們的成長,妻子的個性越加柔和,家庭氣氛轉為祥和,現在他就不再干涉了。命運改變之大令人無法想像。感謝 神的動工,因著主的話語,讓我想法和行為,甚至生活週遭都產生變化了。感謝 神引導我來到攝理,  神如此珍貴的看待我,我會好好的管理並使用這生命,不再輕忽自己的生命。在主裡,我永遠都是最幸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