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在轉角

主管誇獎我為公司賺了一億多,從此同事們對我另眼相看

面對腸躁症與職場逆境

文/圖:林芳渝

腸躁症是心因性疾病,不會好

2012年以前,因為個性很容易緊張。無法好好地調整生活的節奏:工作的業績壓力、公司裡同事的排擠,讓我倍感壓力也因此得了腸躁症。當時的情況是,每天吃東西必定拉肚子,為期半年以上。由於腸胃的不適讓我無法正常地工作,生活陷入惡性循環。醫生告訴我:「腸躁症是心因性疾病,不會好,用藥物只能治標,但面臨有壓力的事情時還是會再次復發。

2012年6月底公司剛好調整組織,當時有上教會的我因為相信 神而心想「既然醫生都沒辦法完全治好我的疾病,那我應該也要嘗試用信仰的方式,請 神能治療我。」於是我決定為了得到醫治,就主動提出離職申請,一邊禱告一邊尋找方法,專心休養。

在教會中曾經聽聞許多生病的弟兄姊妹去到韓國的一座靈修園—月明洞,為了養病在靈修園中跟 神禱告也喝當地的山泉水後來病痛痊癒的故事。為了讓自己的病能好起來,也為了生活,我決定要前往韓國。

我來到了韓國月明洞靈修園

2012年8月中旬,我來到了韓國月明洞靈修園鄭明析牧師說「 神因為愛的關係在這山谷中賜下了清澈的山泉水,生病的人如果帶著信心向 神禱告也喝這泉水的話,病痛可以得到醫治。」

在韓國不管吃什麼食物,即便是最簡單的便當也會遇到辣辣的泡菜,所以我一開始去到韓國的時候都不太敢吃東西。然而,為了解決腸躁症的問題,我帶著信心並擺上禱告,結果很神奇的事發生了!我喝了三天的山泉水,腸胃問題慢慢的得到改善,就在我喝了第三天的山泉水之後,我不再拉肚子了!我嘗試入境隨俗地吃起泡菜,結果真的完全沒事!腸躁症的症狀完全被治癒了!

回國前,在靈修園我不斷向 神獻上感謝的禱告,禱告中體會「因為肉體的問題是來自於心理,要找到心理問題的根本才能徹底地解決」。  神想要醫治的不只是我的肉體而已,連帶在我個性裡隱含著的劣根性也是。

因為負面想法常常小題大作

我因為負面想法常常小題大作、窮緊張,很容易意識自己的問題而陷入擔心擔憂。這樣的個性讓我覺得所面對的每件事都是挑戰。不管是上台簡報時,或是別人說話很直接時,我都會認為是針對我,我為此覺得很辛苦。 神讓我體會,必須改正容易緊張的個性,丟掉陷入負面想法與情緒的習慣,這樣以後腸躁症才不會再復發。

在新的工作中,我持續不放棄為自己的內心改變祈求。我發現在工作中,自己慢慢改變。例如:當別人因為我的行為習慣給我建議時,我會先檢視自己當下的反應。如果有負面的情緒,我就冷靜下來透過禱告正視它,讓自己不要逃避,也不斷告訴自己對方是幫助你不是要傷害你。然後以感謝的心情逐步調整自己的情緒。很神奇地就在這一點一滴累積的改變中,不只肉體病痛得到醫治,內心也逐步地得到了造就而變得強壯。

在公司被排擠

早些年在做電話行銷時,因為業績導向,如果業績好就可以晚點上班。但當時沒有做好時間分配而過度勞累,導致自己的身體狀況不好,常常遲到、早退,不重視出勤。我因為腸躁症辭掉工作後, 神引導我去新的公司,這裡的主管很重視出勤,我開始因為遲到的狀況不斷被主管約談改正,令我正視到自己僵化的想法需要改變。

此外,我是個沒心眼的人,因此在工作場合一不小心就會講錯話得罪人。那時有同事在開會時,趁我不在,幫我取綽號來嘲笑我不會看場合,也甚至有人帶頭排擠我,例如:訂飲料時故意跳過我。

感謝神,那時我已經來到了攝理的教會, 神讓我體會為何遇到這樣的狀況,讓我不得不思考自己原本的個性問題。我選擇按照聖經的教導,唯有為他們和自己禱告,希望自己的工作和同事的關係可以改善。有更多安靜的時間可以思考,我的個性不再因為情緒起起伏伏,心境也因而變得舒坦多了。

動工到底的 神

有一天,牧師在證道中說:「個人要做得好,這樣即使受到排擠,也反倒會因此有更多時間而覺得高興。」「必須要走到底才能看見盡頭,才能看見動工到底的 神、聖靈和聖子。」我得到了勇氣,更認真地工作,希望 神能引導我。

當時有一份正在執行的外撥專案從剛開始的小組負責,然而人員陸續調動到最後只剩我一個人負責專案,雖然辛苦但我想著在教會中聽到的話語繼續做下去。後來,在一次晨會時,主管特別誇獎我執行專案的期間為公司賺進了一億多,從此同事們也對我另眼相看。我相信這是 神為我扭轉了環境,是動工到底的 神的作為。

之後我的工作從約聘人員升為正職,跟同事的相處也更融洽了,甚至有同事主動對我說:「我本來對基督徒有防備心,但是因為妳,我的想法改變了。」這一切,唯有感謝引導我,並了解一切來動工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