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禱告

懷孕過程中主的保守

多做一點,命運就會轉變

文:凱莉

二零一六年年初時,主日禮拜話語傳達了「開始不順利不要氣餒,最後會得到更好的」話語,就此展開了今年的序幕。

從受孕的角度來看,我算是高齡,所以年初得知肚子裡有小生命開始孕育時非常開心。在懷孕二十二週產檢時,因為寶寶剛好角度不對看不到寶寶的手腳,所以本來是一個月回診一次,醫生又多約了兩週後回診看一下。就在那兩週期間,上班時肚子覺得緊緊的,伴隨著一點點下墜感。兩週後回診時,本來醫生照完超音波覺得沒有異常要我可以回去了,但又突然問我本週有沒有不舒服的地方,我便把我上班時感到的不適告訴醫生,於是在進一步檢測後發現子宮頸竟然有開口。正常來說第一胎是不會發現到子宮頸閉鎖不全,絕大多數產婦發現時都為時已晚,而第二胎是透過第一胎的經驗來預防的,所以很感謝主讓寶寶在二十二週產檢時看不到手腳,進而縮短回診時間才能提早發現這樣的狀況。懷孕二十三週時,因子宮頸開口加上子宮不停地持續收縮,我便住院觀察,當時醫生表示隨時會生,只能持續臥床,於是從這刻起開始了我的安胎人生。

住院安胎大概是懷孕期間最可怕的際遇,無法下床,吃喝拉撒全在床上度過,且二十四小時雙手都打著安胎點滴Yutopar和硫酸鎂,為避免感染三天就要換針一次,而硫酸鎂副作用嚴重者會出現肌腱反射消失、呼吸抑制、肺水腫等。為避免鎂離子過多殘留體內所吃進的食物都要秤重,排出體外的也要記錄。在安胎第一週後,因感到呼吸困難且出現肺雜音,醫生擔心會演變成肺積水,因此撤掉硫酸鎂,改以自費藥Tractocile繼續安胎。

『多做一點,命運就會徹底改變。』這是七月二十六日的清晨箴言。

因為長時間臥床及藥物副作用讓肉體十分煎熬,加上自費藥非常昂貴。那時我跟先生不斷地查網路,希望更了解寶寶每週的生長狀況、每週會有的存活率及其健康度,基於自費藥太貴了最後我們決定撐到二十九週就不再打自費藥,剩下的只能交託給主了。

果然一停自費藥後就陷入嚴重宮縮,醫生預計這兩天就會生,但仍希望多爭取些時日,醫生評估後再次打回硫酸鎂,但撑不到一週就因氣喘發作只能再次停打,只剩Yutopar支撑(劑量是二十),因為擔心寶寶隨時會生所以先施打肺泡成熟劑,此劑需要四十八小時後才有效果,於是我更努力禱告,希望我的寶寶不要那麼早出來可以再撑一下到藥效發揮。

然後,神奇的事開始發生了。原先我使用Yutopar加硫酸鎂就已經安不住了,況且現在又只剩下Yutopar在撑,結果在經過一晚不停的收縮後,宮縮的情況終於漸漸平復,於是又能繼續安胎下去。三週後,又再度因氣喘發作將Yutopar劑量調降為十五。就這樣,主讓我每次因身體的抗藥反應而導致無法繼續安胎,基於母體要平安寶寶才能平安,迫使醫生只能調降劑量,儘管母體持續收縮可能會讓寶寶早產。就這樣,我從兩手點滴變成一手點滴,又從生產房改住到一般病房,最後竟然能安胎到三十六週健保給付的週數底線還沒要生的跡像,所以得到醫生許可回家待產,三十八週寶寶平安出生。

其實自費藥Tractocile非常昂貴,以當時我的劑量來看一日就要花費近二萬七。我是二十三週入院,若是要安胎到足月三十六週,醫藥費將耗費高達上百萬。在健保藥(Yutopar和硫酸鎂)無法施打的狀況下,住院醫師跑來告知需要放棄安胎,除非用自費藥時,我禱告問主,當下腦中浮現出過去鄭明析牧師要建聖殿,需要買下一塊很重要的土地,但那塊地的主人竟開出天價。因為真的太貴了,牧師實在買不下去,所以就禱告問 神該怎麼辦。 神反問牧師:「你要的是土地,還是錢呢?」牧師回答:「要土地。」於是乎在權衡下,答案就出來了。當我禱告完,醫生再度走過來詢問我的決定時,我便知道主給了我答案。

『趁能做時去做吧!如果時間一過、環境改變就做不到了。』八月二十四日的清晨箴言。

每當太疼痛想放棄時,回想起鄭明析牧師當時要建立聖殿光是為了堆巨石,也是歷經前後倒塌五次的困境,即使旁人開始閒言閒語認為沒有 神的旨意勸牧師放棄,但牧師也從未動搖過,因為牧師知道凡事都有 神的時機,而正因為人已經努力做到能得到那禮物的程度,所以 神就會賜下給人作為「禮物」。

在歷經五十針有血管打到沒血管,安胎九十天無法下床的日子,安胎過程中肉體的疼痛、藥物的副作用、寶寶的健康及對未來不確定性的恐懼一直不斷在腦中蔓延著,加上藥物副作用導致內心和精神變得容易脆弱常常讓我不禁落淚。但如同一開始箴言所說,只要做到底,主就讓你看到神蹟,搭配時機趁能做時去做吧!因為相信主的話語,相信主一直在身邊,也實際實踐話語—堅持到底。寶寶從原本可能必須住保溫箱的早產兒命運,甚至可能會有終身殘疾的高風險,轉變成為生下足月健康寶寶的喜悅,加上過程中安胎藥物劑量的遞減,甚至到最後可以打回健保藥(Yutopar),實際上醫藥費已大幅減少到我們夫妻倆可以負擔的程度,已不如當初所想像的天價。

現在我的孩子已經八個月了,是一位健康活潑可愛的寶寶, 神真的讓我看到了希望,我和孩子的命運真的改變了。想起當時危急時向主禱告希望我的寶寶可以安胎到足月再出生;希望他身體各器官都健康;也希望我有能力自然產下他且母子均安,現在看來這一切都成就了,其實當時睡在我隔壁床的安胎媽媽前前後後就更換了十幾位,每個媽媽都想保住孩子但並不是人人想要安胎都安的住的。感謝我的信仰救了我,也感謝主從起初到末後都沒有放開我的手,一路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