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愛的二三事

主的愛帶領我走過職涯的死蔭幽谷

主的愛帶領我走過職涯的死蔭幽谷

文:張于禮

我是一名國小五年級的導師,在學校的時候,總是需要面對許多直升機家長和被寵壞了的小王子和小公主們。

這些被家長捧在掌心的孩子們管教相當不易。有一回,因為發生了某位學生以言語霸凌另一位同學的事件,家長們便認為我經營班級不力,是不適任教師,於是串連起來逼學校要把我換掉。也因著家長的護航,這位霸凌的學生更加有恃無恐,不只對同學,甚至對我也是多有言語上的攻擊。

還有一次,上班途中因為趕時間的關係,與前方的轎車距離過近,在它要減速轉彎的時候,我不慎撞上對方的保險桿,當天便因為後續事宜的處理而遲到了。沒想到在課堂上跟學生說明時,竟有學生很直接地回道:「那你怎麼沒死?」對於這樣接近冷血的言詞,我感到既寒心又憤怒。

每天,都要面對這群祖宗似的學生,我真的很想訴諸傳統威權的方式加以處罰或恫嚇,甚至也動過想要乾脆請長假眼不見為淨的念頭。在被現實壓迫而衍生的各種思緒之中,我想起了鄭明析牧師曾上過戰場的故事。

鄭明析牧師曾經打過越戰,在槍林彈雨的戰場中,再謹慎也不足以確保自身性命的安全。一次,牧師意外和一名越軍持槍對峙,在不是你死便是我亡的瞬間,牧師毅然放下手中的槍,走向敵軍並擁抱他;奇蹟一般,似乎是被牧師的舉動給驚得愣住了的敵軍,回過神來後,竟也丟下槍械回抱著牧師,兩人因此雙雙絕處逢生。

無論是性命交關或遭人辱罵的情況下,鄭明析牧師都秉持著聖經中教導「你要愛你的仇敵」的精神,甚至更為敵對自己的人禱告。因此,我壓下自己的脾氣,禱告自己也要學習這樣愛生命的心情。之後,我開始為這些學生們禱告,念故事給他們聽、買禮物鼓勵他們、陪他們一起打掃教室、當他們有比賽的時候為他們加油,也在學生生日的時候買蛋糕為壽星慶生。我體會到主是以著怎樣的愛來帶領我,我便以著同樣的方式來去帶領著這些其實只是被寵壞了的孩子。之後,他們順利畢業升上國中,許多之前對我惡言相向的學生竟回來看我,還寫卡片跟我道歉。

若是沒有主對我的愛,我也無法用愛來去對待這些孩子。按照主的教導去實踐愛仇敵的過程當中雖然有很多的艱辛,但是我體會到主也是這樣愛著信仰幼小的我,為我流下了許多淚水。感謝主的愛與教導引領我走過人生道路的死蔭幽谷,改變了我,也改變了這些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