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愛的二三事

主改變了我,讓我與孩子和好

文:世平

緊繃的親子關係所造成的痛苦

我的自我主觀強,婚後為了養育孩子,承受很大的經濟壓力,又受到傳統家庭觀念的綑綁,脾氣變得很壞。在教養孩子時,不擅長與孩子溝通,卻又極度希望孩子能按照我的期待來生活,讓孩子覺得不受到尊重,總而言之,是個極度嚴厲的媽媽。

大女兒的個性強,活潑,喜愛文學,我卻反對,要她學習土地管理,那是兩條極為不同的道路,大女兒因為順從母親的期望,選擇了自己不喜歡的科系,因此極為痛苦,每當高考時,女兒的身體都出現不適的狀況,因此考試失利。女兒出社會以後,工作辛苦,收入不多,曾經想往珠寶設計方面發展,因此向我們借款,但我卻阻擋、潑她冷水,女兒一直抱怨這個家沒有愛、溫暖,也不想住在家裡,甚至幾次想自殘結束生命,這樣緊繃的親子關係,讓我這些年都深陷在痛苦中。

愛,從修造自己的個性開始

有一天兒子跟我說,媽媽你必須要去教會聽 神的話語,才能教導兩個姐姐。這句話如當頭棒喝,是啊,我一直想教導、鼓勵孩子,可是不知如何教導,那就應該好好學習啊! 於是我聽兒子的建議,開始來攝理的教會學習聖經的課程。在聽課的過程中,我看到了天國見習的影片,影片中的聖子以著非常慈愛的表情,及溫暖的聲音,說要愛人如己。聽到這句話的當下,我放聲大哭,感到好慚愧。我沒有好好修造個性,個性如同一座活火山,隨時都會噴發,孩子們因此受苦了。回家後,我向大女兒道歉,因著我的無知,折斷她的羽翼,讓她無法自由地飛翔,讓她受苦了。

按照主的教導來生活就是天國

之後,我繼續學習聖經,鄭明析牧師在話語中不斷教導我們要多體諒對方,多對話,以真理、真愛來造就自己,提升層次。聆聽話語之後,我努力改變自己的個性、內心及想法。同時,我也透過學習話語體會到其實孩子天賦都比我們好,責備孩子並不會讓孩子變得更好,卻會破壞親子関係。應該要給孩子肯定、讚美,孩子才有力量。漸漸地,我學會尊重孩子,孩子做什麼,我都給予支持及鼓勵,也學著讚美孩子、體諒孩子的不足,不再嘮叨。現在大女兒的珠寶事業進行得很順利,也到處開課程、演講、旅行。臉上常常綻放著笑容,母女倆也常常一起分享生活中的點滴,一起出國去旅行。因著按照主的教導來生活,我們的家成為了天國,家裡火藥味沒了,只有讚美歌聲。我唯有向聖三位獻上我最深的感激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