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明人青年創作獎

第一屆明人青年創作獎

 

 

CGM總裁鄭明析牧師為韓國詩人,有十首詩榮登總括韓國百年詩史的《韓國詩大事典》(2011)中,已出版七本詩集,在台灣已透過明人出版社出版五本詩集,今年夏天藉由出版靈感的詩7《詩,多美好》的機會,將舉辦第一屆明人青年創作獎,提倡國內年輕世代閱讀詩與創作詩的風氣與文化,以詩作發揮對社會的正向影響力,將好的作品、好的想法推廣給更多人,為社會點亮一盞溫暖的明燈。

詩人鄭明析的創作不以詰屈聱牙的詩作為美,認為人人皆能是詩人,詩作特色以故事性的敘事、多方角度的觀察,將看似抽象又遙遠的「 神」,生動地展現在字裡行間。詩人以信仰作為創作出發點,直抒對世界、人事的觀察及感悟。

透過詩,他將大自然、人類與 神連結起來加以歌詠,題材涵蓋可見世界和不可見世界。他對 神的敬畏,以及懷抱世上受傷心靈的那份愛,成為詩的主幹,為在現實和理想之間掙扎的現代人,開啟了希望與和解之門。

藉由闡明詩人鄭明析詩作蘊含的希望與包容本質,本次活動鼓勵年輕人寫下充滿希望的詩作,傳達面對辛苦困難仍抱持希望的精神,體悟「患難中來臨的幸福」以及以「實踐」為底蘊的希望,引人回歸生命本質的深度思考,傳遞愛與和平的理念,安撫在疫情之下浮躁而焦慮的臺灣社會。

    

 

報名表下載

 

一、參賽主題:

 

「詩,多美好」

說明:呼應鄭明析詩作中的希望之光,呈現「在痛苦中開出希望之花」、「困難中仍以希望前進」的人生哲學。

 

二、參賽組別

本次徵稿將提供詩人代表詩作八首以及相關詩評,參賽者於閱讀後掌握詩人精神與思想核心,以希望、和平、愛為精神主軸創作。多媒體創作組參賽者選八首詩作之一首,予以多媒體創作詮釋。本次比賽分為兩種創作類型,請擇一投稿:

1. 詩作創作組
➤ 純文字創作,以現代詩體裁為主。
➤ 請以word檔投稿,檔名以「姓名_作品名稱」標示。

2. 多媒體創作組(以影片創作為主要創作媒材,圖像創作亦可)
➤ 要將全詩放入,不可竄改字句。
➤ 影片長度以120~300秒為限(含片頭、片尾)。
➤ 影片格式為16:9,mp4格式,1920X1080像素,Bitrate:10Mbps(含)以上,檔名以「姓名_作品名稱」標示。
➤ 作品中所使用之音樂素材,請使用自行創作音樂,或使用創用CC授權音樂,如使用其他音樂請自行索取相關音樂授權證明。
➤ 圖像創作尺寸不拘,請提供300dpi和72dpi兩種格式作品。

投稿者請將作品連同報名表,一起寄至以下信箱: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三、參賽資格:

1. 本次比賽以具高中、大學、研究生在學身分的學生族群為對象,須以學生證提供在學證明,期待年輕世代對詩作的全新創作與詮釋。
(**因應廣大讀者期待,新增研究生族群報名)

2. 比賽不收取報名費用。
3. 本次徵稿比賽請擇一投稿,同件作品不得重複投稿。
4. 參賽者所投稿之參賽作品須保障其原創性、擁有所有權、非國內外比賽得獎作品,並不曾在任何地方發表過,比賽以不違反著作權法、公平正義為原則,若違反以上規則,主辦單位有取消得獎或入選資格。

 

四、賽事時程:

1. 參賽者投稿:9/5開始徵稿,10/24截止收件。
  連同報名表格和參賽作品,一同寄至徵稿信箱: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2. 評審評選:11/10進行決選,並於11/20舉辦頒獎典禮。得獎者將一一通知。

 

五、注意事項:

1. 參賽者作品未來若有需要做為日後公開展示之用,同意不收取版權費用。
2. 參賽者投稿後,同意主辦單位使用參賽者提供的個人資料,使用範圍僅限於線上展覽、徵稿比賽相關活動使用。
3. 主辦單位得以對得獎作品進行拍照、攝影、出版品、翻譯或粉專之製作及宣傳。
4. 參賽者投稿時應附上報名表,若資訊不足、參賽作品不符合規格,或是有未繳交完全時,主辦方有不收件,並無主動提醒之責。
5. 參賽者投稿作品將於本次徵稿活動使用,不得在他處發表過,同時主辦方得無償使用作品,用於活動宣傳、攝影、翻譯、出版品之製作及宣傳。

 

六、參賽獎金:

為鼓勵青年創作,本次徵稿比賽針對投稿類型設置獎金,期盼吸引更多年輕學生投稿,獎金如下:

*獎項:詩文創作
 第一名:新臺幣10000元
 第二名:新臺幣5000元
  
*獎項:多媒體創作
 第一名:新臺幣10000元
 第二名:新臺幣5000元 

 

 

詩人自序:透過詩的聲音,尋找到永恆存在的人生路  

 

〈患難〉

 

〈苦澀甘甜〉

 

〈鐵窗〉

 

〈幸福仍會前往〉

 

〈幸福會來臨〉

 

〈希望1〉

 

〈幸福來的路〉

 

〈睜開內心的眼睛吧!〉

 

 

 

詩,持續流動:從兩首詩解析詩人鄭明析對詩的看法

 (韓國文學評論家/紅光)

生命的波光帶著希望,開展為長闊高深的海洋

(自由文字工作者/黎青)

論非職業文人鄭明析詩中「超越現實苦難」的正面精神

(台師大東亞所博士後研究/蔡安迪)

 靈感的詩3 詩的女人

靈感的詩4 以詩來訴說
 
靈感的詩5 幸福會來臨
靈感的詩7 詩,多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