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持續流動:

從兩首詩出發,解析詩人鄭明析的詩作之多樣性

 

韓國文學評論家/紅光

 

此處我選了兩首詩人「談論詩」的詩,跟大家分享。一首是〈詩的女人〉,一首是〈詩持續流動〉。這兩首詩是詩人鄭明析「為什麼寫詩」,還有對他來說「詩是什麼」,這兩個問題的答案;也可以說是包含了他的「詩論」的作品。

廣義來說,這兩首詩屬於「談論詩的詩」,屬於「Meta-poetry」(後設詩)的範疇。

首先是〈詩的女人〉。

 

詩的女人

 

在悲傷的日子

在孤獨的日子

我遇見了妳

我生下了妳啊

在人生

寂寞孤單又冷清的山谷中

妳過來找我了啊

倘若我 連妳也丟棄

在我踏入墳墓的那日

能在世上留下什麼

 

在我胸中

落葉飄零堆積

暴風雪也層層堆疊

此時妳過來找我

縱然我如此煎熬痛苦

也沒有丟棄妳

因我深愛著妳

於是讓妳長久流傳後世

為我做見證

為了深愛我的人們

為了見證天

 

首先,當我們把〈詩的女人〉這首詩理解成「是來自他自身經驗」的「自我告白詩」的時候,可以推測詩人之所以「遇見詩」,亦即「詩之所以誕生」,並不是在他喜悅的時候,而是出於他每天生活中充滿悲傷、孤獨與寂寞的狀況。所以,是從絕望中生出了「詩」這個希望。

詩人針對生活中遭遇的「試煉」,寫了空間上與時間上的比喻,第一段體現了偏僻孤獨的空間氣氛,形容說「在人生/寂寞孤單又冷清的山谷中」;第二段則體現了時間,也就是季節的感覺和情感的部分,形容說「在我胸中/落葉飄零堆積/暴風雪也層層堆疊」。

詩所使用的語言雖然不是現實中會說的話,但這裡所使用的「比喻與象徵」,正是創作詩很重要的原理,是能體現詩隱密滋味、極具代表性的修辭法。

正如前面寫到的:詩人靠近「詩」的時期,並不是在人生季節當中花開和蜂蝶飛舞的華麗春天,也不是在綠意盎然的夏天,而是必須經歷秋冬淒涼、寒冷的逆境,才找到「詩的靈感」、發想了「詩意」。他告白說,當時雖然他那麼痛苦,仍沒有放下筆,而是繼續寫詩了。所以可以說這位詩人把詩看成「人格體」,用「你」來稱呼詩。從詩的主題也可以知道,他用心愛的伴侶「女人」來形容詩。「詩的女人」,意味著詩就是心愛的女人。

詩人鄭明析也跟其他詩人一樣,透過「寫詩」來深刻反省自己,跟「內在的另一個自己」面對面溝通,藉此經歷了「自我療癒」的過程。這就是詩文學擁有的魅力,具有可以包紮傷口與撫慰的力量。

但是他之所以不丟棄詩、繼續寫下去,原因並不只是單純從詩得到慰藉,而是因為他有時代的使命感,他把自己人生的路程認知為一種歷史,其中很大的目的是為了留下紀錄的遺產,因此才寫詩,這部分在這首詩當中很清楚地表達了。

 

再來讀讀相關的詩句:「倘若我 連妳也丟棄 / 在我踏入墳墓的那日 / 能在世上留下什麼」「於是讓妳長久流傳後世 / 為我做見證 / 為了深愛我的人們 / 為了見證天」這些詩句可以讓我們推測出,他的人生並非只是停留在個人「小我」,而是達成天主的歷史性旨意,這種「大我」的人生。所以對詩人鄭明析來說,詩是心愛的女人,也可以說是「見證人」,他想要把詩當成遺產留給後代,讓後代也去傳達天主的歷史性旨意。

到目前為止,我們看到了「詩人為何寫詩」。接著我們來看下一首作品〈詩持續流動〉。

 

詩持續流動

 

如同江水

持續流動

如同青草露珠

持續流動

如同春天

冰雪消融 

持續流動

詩 也持續流動

如同穹蒼雲朵

持續流動

 

詩的流動啊

水的流動啊

歌曲的流動啊

演奏的流動啊

啊!

是人生的流動

 

就像這首詩最後一段概括整理的那樣,對於詩人來說,所謂的詩是什麼呢?「詩是水,也是歌曲,也是演奏,也是人生。」他這樣定義詩了。「水、歌曲、演奏及人生」,這所有的單字都順著起伏與曲折的韻律而擁有流動的意象,有這個共通點。

第一段中羅列各種「水」的形態,有江水、露珠、冰雪、雲朵,雖然這些都同樣具有水的屬性,但是它們流動的樣子、感覺和強度都不一樣。這點也可以說明詩的語言、意象和格律的多樣性。這也意味著,就算是以同樣的題材或動機來寫詩,但是隨著時代、隨著詩人的特質,會帶給人完全不同的感受和共鳴。因此,按照詩的類型就開出了許多分支的流派,可以說「詩」的文學史就是這樣發展過來的。

此外,水是能讓所有生命存在的根本元素,也擁有融合的屬性。同樣地,「詩」文學也是一個可以讓全世界民族和文化都一起溝通交流的殿堂。

回溯詩的歷史可知,詩的體裁原本來自於「歌曲」。但是近代社會需要可以表現複雜生活樣式的新體裁,於是小說開始萌芽,詩的呼吸開始漸漸變長,有「散文化」的趨勢。就這點來看,我們可以瞭解到,詩原本可以配合節奏來唱的歌曲機能,就逐漸減少了。

然而,詩人鄭明析寫詩的風格依然表現出語言的簡潔性和韻律感。他的詩大體上都很短,以壓縮的形式使用節制的語言,同時也展現詩的精神。尤其他用三音節、四音節來組織一行,配合一定的字數而具有反覆的格律,這點特別出色。這種一定音節數的反覆就會形成一種韻律。中國的古詩也有四言、五言或七言,這種一定字數的規格,是極具代表性的格律詩的一種。

詩人鄭明析並不使用華麗的單字和文體來寫詩,他寫的是日常生活經歷與體會的東西,不會拖泥帶水地寫,而是很直率地寫。精鍊、沒有累贅的語言本身就成了詩。這樣的詩,用很短的呼吸也很容易念,所以讀者也可以沒有負擔地來品味。

如同剛才所說的,詩本身就是歌曲和演奏,詩人鄭明析特別歌唱、演奏了「人生的流動」。尤其是「幸福」和「痛苦」這兩個單詞,他並不覺得是互相衝突敵對的觀念。大部分的人都覺得風雨消失之後幸福才會來臨,而一直等待那時候,但是這位詩人反而告訴大家,真正的「幸福 / 不願隨意迎向任何人 / 於是與風雪同行 / 邁向奮鬥掙扎的 / 痛苦道路」。這是因為人生同時存在著「光與影」這對立的二元性,會啟迪人類,使人感受人生的意義與幸福。

所以詩人用這樣的方式告訴我們許多高貴的人生道理,那就是「風雪中的幸福」、「掙扎奮鬥後的傑作」、「苦味盡頭的甜味」,以及「犧牲之後的復活」。

許多文學人士說:「文學是生活。」有些人說得理所當然,有些人則說得真摯誠懇。以這樣的意義來看,這本詩集的作品可以說是確保了真正的文學本質。

因為在詩人鄭明析的詩當中,包含了「所謂詩是什麼」這種對文學的哲學性見解,包含了人生故事,甚至包含了神的歷史,這寬廣範圍的世界都在他的詩當中。透過兩首詩探索了詩人鄭明析「對詩的想法」。從現在起,請各位親自閱讀看看,感受「詩」文學的奧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