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追蹤】JMS鄭明析牧師羈押事件「始末」_BreakNews

發行人 文日錫(音)

 

基督教福音宣教會(攝理教會)(又名)的鄭明析牧師曾在2008年被羈押,2022年10月再次被羈押。羈押原因為何?某天,聲稱遭性侵的女性們召開記者會,幾家電視台在時事節目中揭發這名性侵犯後,世人便認為他是邪教教主。對此,基督教福音宣教會(攝理教會)公關人士回顧先前的狀況,說:「媒體未經鑑別就爭先恐後地報導相關女性所說的受害事實,不報導我方的反駁。此外,那些女性還提交告訴狀,警方和檢方以強硬的姿態逮捕並起訴。裁判部受輿論影響,無視無罪推定原則,將他烙上罪犯的印記。被告人方對媒體的偏頗報導及節目造假等不法行為曾提起民刑事訴訟,雖然最終勝訴,但在他被羈押後 ,任何國民都不在乎這些事情。」我們來追蹤鄭明析牧師被羈押的真相。

鄭明析牧師證道

 

基督教福音宣教會(攝理教會)鄭明析牧師(78歲),在2008年因性侵嫌疑遭羈押,因此被冠上邪教教主的稱號。而在2022年10月,他再次遭羈押。與第一次羈押時不同的是,這次事件的舉報者是大學教授,而且不是由韓國媒體進行報導,是在以全世界觀眾為對象的OTT平台「Netflix」上,播出鄭明析牧師的事件。曾以第二把交椅自居的人,也指證鄭明析牧師有罪。

基督教福音宣教會(攝理教會)公關人士表示:「在裁判過程中,告訴人仍然無法提出確切的證據。這是他們一貫的手法,以感性向司法部提出控訴。鄭明析牧師一直以來都否認加害事實,主張無罪。」


基督教福音宣教會(攝理教會)方的立場

基督教福音宣教會(攝理教會)方最近看到某電視台關於的報導後發表聲明。該聲明中附上該電視台從二十年前就為了批評基督教福音宣教會(攝理教會)方而捏造的事實、相關的法院判決書、不實舉報者A某索求金錢的事實,以及沒有證據的荒謬裁判事實等實際存在的資料。電視台、舉報者、告訴人存在什麼樣的問題,而電視台的失真剪輯又有什麼問題呢?下文以基督教福音宣教會(攝理教會)方發表的聲明(報導資料)為基礎撰寫。

▲電視台的問題:基督教福音宣教會(攝理教會)方表示:「該電視台曾在1999年和2002年播出對本宣教會的誣陷報導及造假內容,遭到揭發,因此法院於2005年8月2日做出和解勸告決定。此後,該電視台因違反該決定事項,而賠償基督教福音宣教會(攝理教會)所受之損害。」

▲舉報者的問題:法院判決電視台不可以舉報者A某提供的資料為基礎進行報導。儘管如此,該電視台仍以舉報者A某舉報的內容為基礎製作節目並播出。舉報者A某先前已曾針對該事件寫過數次道歉信和悔過書,坦承鄭明析牧師無辜的事實,同時還索求鉅額款項。舉報者A某聲稱:「有超過一萬人被鄭明析牧師性侵。」但是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個人提出採集DNA等實際證據。


▲法院判決電視台不可以舉報者A某提供的資料為基礎進行報導。法院針對A電視台的判決「和解勸告決定書」(2004)。

 


▲告訴人的問題:先前法院只根據告訴人的陳述就進行裁判,並宣判了十年徒刑。目前處於羈押狀態的鄭明析牧師現在也正在接受與過去相似的審理。部分媒體和YouTuber正針對此疑點進行報導。法院曾判決,電視台不可以舉報者A某提供的舉報資料為基礎進行報導。儘管如此,電視台這次仍以舉報者A某舉報的內容為基礎製作節目並播出。聲稱受害的告訴人M某的唯一證物是錄音檔,但那是沒有證據能力的複本。(韓國)國立科學調查研究院針對該檔案提出的結論是:「事件的錄音檔是迄今從未見過的檔案結構。該檔案結構與從告訴人使用的iPhone蒐集的對照檔案結構相異,有必要以上述『手機資訊』相同的狀態及錄音方法所獲得的對照檔案結構,追加進行對照和確認。」也就是說,分析的結果是「無法確認真偽」。告訴人方陳述:「存有錄音原始檔的手機已經賣掉了」。2006年也是一樣,經醫院診斷,聲稱遭性侵的女性身上並未找到任何痕跡。現在依然正在進行沒有證據的審理。


▲舉報者A某曾針對該事件寫過數次道歉信和悔過書,坦承鄭明析牧師無辜的事實。圖中的悔過書是一直以來批評基督教福音宣教會(攝理教會)的A某寫給(宣教會)教團的。該悔過書中提到鄭明析牧師的名字,A某並對他指稱性侵一事表達歉意和反省。

 


▲告訴人M某的問題:此次事件的告訴人之一M某聲稱:「在無法抗拒的狀態下,從2018年到2021年受害十七次。」但是她這段期間在首爾上大學、交了男朋友,還往返於日本、香港、韓國等地從事廣告模特兒活動等,自由地接觸外部人士,過著社會生活。告訴人M某於聲稱受害的期間2020年2月到3月之間寫下的親筆日記,讓人懷疑其陳述之可信度。從M的日記中可看出,她無法理解屬靈的愛,沒能從鄭明析牧師那裡得到自己想要的異性之愛,對此表露失落的情緒。日記提到「又沒辦法像情侶一樣一直跟老師(鄭明析牧師)在一起,這樣怎麼能達成這愛的旨意呢?」等內容。基督教福音宣教會(攝理教會)方表示:「從M的生活來看,她聲稱在無法抗拒的狀態下受到了傷害,實令人無法理解。」

▲電視台失真剪輯問題:Netflix紀錄片《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中播出的告訴人錄音檔,由具有公信力的美商語音分析公司「瓦器聲紋鑑識實驗室(MuScene Voice Forensics Loratory)」進行了第一階段分析,結果顯示「無法排除經過編輯或是剪接;告訴人的錄音檔是否可呈現或還原錄音檔內之情景?是有疑義的」,目前正在進行精密分析。過去曾有電視台在報導鄭明析牧師證道影片時,把「十分之一」變造成「一個女人」。這次則有某電視台報導,稱鄭明析牧師對信徒洗腦,說自己是神,但證道內容所說的「人可以成為神」乃是根據聖經中「那些承受 神道的人尚且稱為神」這句經文。


▲基督教福音宣教會(攝理教會)信徒於忠南錦山郡珍山面石幕里月明洞進行戶外禮拜

 


性侵一萬人,是真的嗎?

最近出現了關於基督教福音宣教會(攝理教會)鄭明析牧師越軌行為的報導,對此的反駁報導也接連製作並公開。尤其是關於神職人員鄭明析牧師接觸異性一事,令人疑惑「究竟是真的還是捏造的?」。

首先是爆出性醜聞的數字問題。這段期間,幾家媒體關於鄭明析牧師的報導中,稱有超過一萬人被性侵,而該宣稱「超過一萬人被性侵」的報導已經被全世界媒體轉發,彷彿真有其事。

但是,媒體的爭議性報導總是令人懷疑其中內容是否全都屬實,因為在報導的舉報方主張中,還出現無法證實的誇大主張。由此可以得出的結論是,報導並非都是真實的。雖然關於鄭明析牧師的報導全部被當成事實,但也可看出報導內容並非百分之百屬實。「有超過一萬人被鄭明析牧師性侵」這部分很有可能是虛構的,並非事實。因為媒體在製作報導的過程中引用某個人的主張,報導未經查明的事實。

筆者以常識思考此一問題,希望能將個人意見訴諸公論。儘管鄭明析牧師的相關報導全部被包裝成事實,但那並不是真的。「超過一萬人被鄭明析牧師性侵」的說法,等於是在說「鄭明析牧師性侵超過一萬人」。雖然看起來像是事實,但百分之百不是事實。這點才是「真實的事實」。

因為所有報導的採訪、撰寫都是從常識出發的。「性侵超過一萬人?」鄭明析牧師也是人,而非人們所相信可以左右其他人的神。他只是人而已。他僅僅是人類,怎麼可能做到那種程度?就算報導內容稱「性侵超過一萬人」,報導得彷彿真有其事,但百分之百不是事實,是虛構的。

據筆者所知,基督教福音宣教會(攝理教會)所有信徒人數未滿一萬人。在韓國國家宗教相關機構發表的教徒統計資料中,也沒有發表過這樣的統計數據。難道他不是性侵自己的宗教機關,亦即基督教福音宣教會(攝理教會)內的信徒,而是性侵一般的社會大眾嗎?而且他也是人,所以「性侵超過一萬人」完全不可能是真的。那種主張是假的。

鄭明析牧師在這段期間出入監獄,如果性侵那麼多人,那麼入獄期間至少要性侵超過一千人才合理,但在監獄裡不可能性侵異性。

美國媒體在報導性侵事件時,必須公開施暴者和被害者的身分,如此報導得很明確。如果根據美國的方式,稱「鄭明析牧師性侵一萬人」,那麼在調查階段就要製作一萬名性侵受害者的名單,包含日期、場所等資訊,並將名單移交法庭。但在鄭明析牧師性侵事件中,至今沒有明確說出受害者的名字,這意味著什麼呢?如果該事件屬實,就應該公開被鄭明析牧師性侵的一萬人名單。

對此,基督教福音宣教會(攝理教會)方在4月22日的報導資料中表示:「無論是再怎麼龐大的媒體,其欺騙國民的不實報導必然會被揭穿。A媒體已經因1999年和2002年的報導賠償基督教福音宣教會(攝理教會)所受之損害。B媒體的報導已進行四年的官司,該公司聲請迴避審判,卻操縱輿論。最近製作節目時,還擅自闖入宣教會所屬教會非法拍攝。」

對於此前一直帶頭爆料的A某,基督教福音宣教會(攝理教會)表示:「我方擁有他寫給鄭明析牧師的悔過書和索求金額的錄音檔等多項證據。雖然他主張超過一萬人被性侵,但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個人提出採集DNA等實際證據。」宣教會還強調:「2009年鄭明析牧師被判十年有期徒刑時,也沒有受害女性遭性侵的證據,而且受害女性中有一人發表良心宣言,承認誣告。」此外,宣教會揭露:「這次也找到在受害女性陳述的受害時間,鄭明析牧師正在做其他事情的影片。還有,其中一名女性提交的錄音檔也不是原始檔,而是複本,(韓國)國立科學調查研究院分析說,事件的錄音檔是迄今從未見過的檔案結構。該檔案結構與從告訴人使用的iPhone蒐集的對照檔案結構相異。」

已發現,鄭明析牧師的相關報導與真相存在如此龐大的差異。部分媒體報導稱「鄭明析牧師性侵超過一萬人」,這內容已經傳到了全世界。這個內容明明是虛構的,卻被傳得像事實一樣。韓國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民主國家,絕不是一個人能性侵一萬人的愚蠢國家。

我想,之後基督教福音宣教會(攝理教會)方會集中力量澄清關於教團創立者鄭明析牧師的不實內容。該事件的真相總有一天會水落石出。只有這樣,韓國才能扭轉因鄭明析牧師事件而被全世界認為「奇怪國家」的形像。即使是為了消除厭惡韓國人的仇韓情結也好,希望法院能做出真實的判決。


▲ 基督教福音宣教會(攝理教會)方表示:「我們將盡一切努力洗刷鄭明析牧師和我們的冤屈。」圖為證道的鄭明析牧師。

 


本報(Brake News)曾刊登題為「鄭明析牧師的自然聖殿『令人感動的聖殿』」的現場報導。這是記者親自到基督教福音宣教會(攝理教會)總部所在的忠南錦山郡珍山面「自然聖殿」現場採訪的報導。報導中提到:「5月15日是教師節,當天基督教福音宣教會(攝理教會)在忠南錦山郡珍山面石幕里月明洞自然聖殿舉行教師節感謝慶典。對於該教團的信徒來說,教師是指『用勝過死亡的愛拯救我們』的耶穌,以及『用耶穌的愛引導被世上慾望蒙蔽雙眼的我們』的老師(鄭明析)。忠清南道錦山郡珍山面石幕里月明洞是鄭明析牧師的誕生地。在這裡有基督教福音宣教會(攝理教會)教團的世界宣教總部,還有在一般基督教會難以看到、面積多達四十多萬坪、精心布置的戶外聖殿。」

基督教福音宣教會(攝理教會)相關人士就目前的事態表示:「基督教福音宣教會(攝理教會)比任何宗教團體都強調道德生活,並按照鄭明析牧師的教導,持續努力守護並管理自己的身體和環境,並實踐『愛人如己』,期盼成為以身作則的健全社會之一員。

媒體未經查證即報導告訴人的主張、捏造假新聞形成歪曲輿論,導致全世界數萬名宣教會會員遭到獵巫,本會會員無法壓抑委屈憤慨的心情,想以正當方式盡一切努力洗刷鄭明析牧師和我們的冤屈。」

 

引用出處: https://www.breaknews.com/962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