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探討跨國新興基督教派的在地性 基督教福音宣教會透過論壇匯集觀點_[CNEWS、新浪等多家新聞網]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基督教福音宣教會(攝理教會)(CGM)學術小組日前與政治大學華人宗教研究中心和宗教研究所共同舉辦研究學術研討會,探討跨國新興基督教派的在地性和多項神學表現及詮釋。基督教福音宣教會(攝理教會)表示,作為新興教會,會自1988年由韓國傳入台灣後,除了神學詮釋上有特色也迅速在地化,同時重視性別平權和台灣主體性等議題。

去年6月CGM教會正式與政大華人宗教中心簽訂協議展開學術研究合作,並於本次研討會初步發表成果。整場研討會由CGM教會理事長蘇瑞華牧師、淡江歷史系兼任助理教授鄭睦群、臺東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副教授海樹兒.犮剌拉菲、政大華人主體性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葉先秦、台大政治系兼任助理教授蔡至哲分別發表五篇論文,並邀請政大宗教所所長蔡源林、華人宗教研究中心執行長林振源、政治大學宗教所教授李玉珍、助理教授吳欣芳、中華保護智慧財產權協會副會長張凱娜共同與談。

研討會上午場次,蘇瑞華聚焦CGM教會的傳播過程之跨國性、流動性、多樣性、中心性、靈活性等特色,也觀察這當中的華人主體性。淡江歷史系兼任助理教授鄭睦群則聚焦,不同於若干基督教宗派因著宣教市場,對中國多有退讓或妥協,CGM教會和創辦人鄭明析對台灣不只友善,並且相當重視台灣的主體性和民主化成就,也把台灣放在世界宣教格局中非常重要的板塊,值得繼續深入研究。

研討會下午場次由原住民布農族研究學者海樹兒.犮剌拉菲介紹整個布農族的歷史發展、傳統的靈魂觀念、生死觀,並對CGM的靈界觀和布農族靈界觀、生死觀等議題進行比較。政大華人主體性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葉先秦以「世界基督教」中的韓國基督教為框架,理解CGM教會的聖靈論和「聖靈運動」,並嘗試與五旬節、靈恩運動進行比較。

最後,蔡至哲分析CGM創辦人鄭明析「特質的王」神學及其延伸出來的身體觀與相關實踐,承繼了基督宗教對個人價值的高舉,並且帶來一種末世論神學的美學、藝術、體育轉向。透過分析攝理神學,可重新檢討批評者常認為新興宗教易以教主崇拜、以集體傾向掌控信徒個人意志的說法,有值得商榷之處。

與談人蔡源林表示。整場研討會雖因疫情緣故改為線上,仍有近八十人報名參加。藉由這場研討會可以更拓展國內的新宗教研究成果,研討會開頭馬西莫‧英特羅維吉博士的開場演講,也能讓幫助瞭解西方學界對新興宗教研究的學術關懷,超越對新興宗教的各種迷思和刻板印象。CGM教會致詞代表廖英如牧師表示,會繼續抱持開放的態度支持各類的學術研究,李玉珍和林振源也認為,本次研討會已有良好的初步成果,未來政大宗教領域的相關研究,學者們期待持續和CGM教會進行更多客觀、多樣性、跨宗教、跨領域的學術合作。

新聞照來源:unsplash示意圖

引用出處:

1.CNEWS:
https://bit.ly/3zEoAPq

2.Yahoo:
https://reurl.cc/rD2RV1

3.Google新聞:
https://pse.is/48y62z

4.YAM蕃新聞:
https://reurl.cc/Kb5Qze

5.Pchome:
https://reurl.cc/x921aN

6.sina新浪:
https://reurl.cc/g23DOQ

7.新浪嘀嘀看:
https://reurl.cc/mo2ZRj

8.Life生活網:
https://reurl.cc/GxvE1p

9.Plurk噗浪:
https://www.plurk.com/p/ow1mfb

10.Beanfun:
https://bean.fun/WkA5B

11.CNEWS fb:
https://reurl.cc/8oRpQ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