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生命

伊甸萬芳啟能中心長期志工伙伴CGM福音宣教會

伊甸萬芳中心20周年畫展 感恩刻畫美麗台灣我的家

2017-04-11

臺北市伊甸萬芳啟能中心成立20週年,於國父紀念館舉辦「福爾摩沙 伊甸-身障畫家美藝展」,今(11)日舉行開幕儀式,萬芳啟能中心長期志工伙伴CGM福音宣教會,特地召集30位合唱團員齊聲獻唱,以悠揚動人的歌聲唱出情感豐沛的台灣民謠「四月望雨」。國父紀念館館長林國章及臺北市社會局專員孫淑文也特地蒞臨慶賀,並與伊甸基金會副執行長林文賓、伊甸臺北市區長梁瓊宜一起進行開幕儀式,將六位畫家共同創作的大幅畫作「寶島挹翠」拼圖完成。展覽創作豐富多元,邀請民眾蒞臨欣賞身障畫家精采作品。

 

國父紀念館館長林國章、北市社會局專員孫淑文與伊甸副執行長林文賓將大幅創作「寶島挹翠」拚上,一起完成開幕儀式

  台灣山川壯麗、物產豐饒,如母親般無私地孕育著每個生命,不論是萬芳身障畫家還是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每個人,都因著這份美好,獲得無限的生命能量及創作靈感。有感於此,特以「福爾摩沙」為創作主軸,展出41位身障學員共近150件油畫、國畫與陶藝創作。其中6位身障畫家在黃國全老師的指導下,不僅克服身體的局限,經三個月的創作,畫家們協力完成大幅畫作「寶島挹翠」,在水墨靈活生動的揮灑下,中橫霞名中外的傲視美景一覽無遺,令人讚嘆不已。

 

  共同創作「寶島挹翠」畫家之一阿秀,是萬芳首屆栽培的身障畫家。萬芳啟能中心早期以成年身心障礙者美藝技能訓練為主,阿秀爸爸透過報紙得知其招生訊息後,便帶著重度多重障礙的阿秀來學習一技之長,這個轉折,不僅讓不捨阿秀入住機構的爸爸有了喘息的時間,也讓阿秀透過繪畫創作找到人生的起點。創作時,阿秀因肌肉張力忽低忽高的不協調以及關節的攣縮變形,使得阿秀難以握筆施力,但熱愛畫畫的她,反而因此畫得加賣力、認真,苦執畫筆近20年,轉眼間,阿秀已是一位優秀的身障畫家,創作不僅超過數百件、參展經驗豐富,作品更是屢獲評審肯定。

 

六位身障畫家特地為萬芳啟能中心20周年「福爾摩沙 伊甸」畫展共同創作大幅巨作「 寶島挹翠 」(圖中左三為阿秀)

 

  為提供不同程度之障礙者多元適切的服務,萬芳啟能中心於93年轉型為日間照顧機構,不僅提供身心障礙者日間照顧服務,協助訓練生活自理及社會適應的能力,同時也保有增進身心障礙美藝技能的作業活動課程。為激發不同障礙程度之身心障礙者創作技能,首創美藝班及豐收班,其中美藝班又分為美藝創作組及美藝陶冶組,針對服務對象之功能及需求的不同,分別提供國畫、油畫、壓克力、陶藝等課程,20年共產出近千件藝術創作。

 

  美創組目前共有10位專業身障畫家,今由參展及獲獎多次的宜芳代表出席,雖聽力障礙阻隔她與外界的溝通,但宜芳透過豐富的色彩與細緻線條,讓人看見她內心的美好世界。美陶組則有10位成員,患有腦性麻痺的敦正,是成員中最資深的一位,而其無法靈活繪製的線條,反而讓敦正的創作充滿趣味。廣受喜愛的作品,不但曾被買家同時收購三幅同系列畫作,還是目前首位公仔造型人物的創作者。而人數最多的豐收班,目前共有21位,可愛活潑的唐寶寶萱萱是其中一員,除了接受生活自立、社會適應等活動及課程,也為萱萱安排陶藝課,沒想到意外地開啟了萱萱的創作細胞,從捏陶到塑型,萱萱都非常有想法,每件作品都展現出滿滿的個人風格。

 

身障畫家宜芳、敦正、萱萱上台跟大家分享作品及創作心得

 

  伊甸副執行長林文賓表示,伊甸萬芳啟能中心以身心障礙朋友第二個家為期許,在地扎根20年服務近80個身心障礙家庭,每位均服務超過7年以上,其中又以逾19年的阿秀最資深,不僅給予身心障礙者適切的照顧服務,照顧者也能獲得喘息。而中心多年的特色服務「美藝技職創作陶冶」,也將因應未來而有更多的發展計畫,如開發以中心為品牌概念的文創產品以及打造如藝廊般的展出空間,翻轉機構式的刻板印象,讓參與服務的每一位,都能感受中心是一個有溫度、有創意、有品質的服務空間。

 

  此外,今年二十周年畫展突破以往純靜態的展出,特別邀請服務使用者在此展覽表達自己、介紹自己,期待透過這樣互動方式,建立深度的藝文創作連結及提供更多文化平權參與的機會,加強社會大眾對於身心障礙者參與藝術及文化活動的重視。

 

  「福爾摩沙 伊甸─萬芳啟能中心二十週年身障畫家美藝展」薈萃41位身障畫家多年的創作成果,共收錄近150件以油、國畫以及陶藝創作等各種創作技能與技法,展現對家鄉的熱愛以及對繪畫的熱情。此外,今年為落實CRPD的精神,特別與科技輔具公司合作,以「語音導覽點讀筆」搭配「畫作口述影像」,讓身心障礙者可以全面且平等的參與社會生活。展覽期間為4月11日至4月19日,敬邀民眾蒞臨國父紀念館B1翠溪藝廊,讓身心障礙朋友跨越礙的創作,帶您看見風情萬種的福爾摩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