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生命

講師:政治大學民族學博士Haisul Palalavi(海樹兒・犮剌拉菲,布農族)
原住民文化講座聽眾熱烈反應

CGM福音宣教會原住民文化講座開跑 原住民「命名」大搜奇_ [中央通訊社]

2017-03-08

您知道原住民姓名擁有的寶貴文化嗎? 台灣原住民的命名與族群、山川、部落等關係密切,且延續著祖先對土地的信仰與智慧所累積的命名法則,背後也涵蓋著台灣原住民各族群內在的生命史與價值觀。CGM基督教福音宣教會(攝理教會)長期關懷民族文化,提倡多元族群發展,原住民文化系列講座首場特別邀請重量級講師-政治大學民族學博士Haisul Palalavi(海樹兒・犮剌拉菲,布農族),主題為從原住民各族的「姓名」認識原住民族的文化,精彩的講座內容讓許多年輕世代的原住民子弟重拾民族自信感!

Haisul Palalavi(海樹兒・犮剌拉菲)博士表示:原住民族名字的社會文化意涵大約分以下幾個層面:(一)與大自然的關係,例如泰雅語的風 behui、太陽 wagi 的概念做為取名,茂林的魯凱族,家屋被視為有生命的機體,命名方式為「家屋的名字+自己的名字」;(二)象徵社會分工,例如邵族「毛姓」泛指打鐵造武器的家族;(三)個人與家族的生命史,例如布農Aziman sikin;(四)民族文化互動,例如「偕」姓氏;(五)維繫群體認同,使用貴族名及氏族名譜;(六)其他,聖經人物名字化。

CGM基督教福音宣教會(攝理教會)尊重多元文化,認為尊重生命要從尊重名字開始,希望透過原住民文化系列講座引領台灣原住民族深入歷史淵源,鞏固族群力量打造更理想的台灣文化。

 

引用出處連結: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09748.aspx#.WL_YcRJ95hD

活動網址: 中央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