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地球

偏鄉服務故事:純淨的台東樂園,孕育希望的種子

2017-09-29

  初次來到台東,我們就深深愛上這塊土地。湛藍的天際像一幅畫,無邊無屆的海洋像一座遊樂園,等著你去探索。陽光灑下耀眼的金色種子在台東這片淨土。這裡,如同向日葵逐漸甦醒,孕育了最純真的笑容,也綻放最自由的身軀。沒有過多的裝飾與華麗,台東的美就是一片純淨。

  攝理基督教福音宣教會(攝理教會),為了能撒下愛的種子,募集一群青年志工前往台東縣長濱國小做服務。穿梭在走廊上的孩子們,從他們的臉龐看到過去的自己,無憂無慮,對任何事物充滿好奇,用不完的體力是他們的特徵。對於這些孩子來說,所謂地區偏遠、文化衝擊、經濟弱勢這些字眼,簡直是一堆外星話,只有開心玩耍是他們唯一的任務。

  活動第一天,孩子們滿心期待地來到學校。「老師,我好餓。」「你沒有吃早餐嗎?「我常常都沒有吃早餐就來學校了。」瘦小的身軀,黝黑的皮膚,一位小男孩睜著雙眼說著。志工心疼他沒有吃早餐就開始進行活動,特地去了一趟商店買了麵包、牛奶給他。看著小男孩大口地吃著早餐,滿足的模樣讓人心疼。

  「我媽媽時常喝酒,她也常常會罵我。家裡常常有很多朋友過來喝酒抽菸。」另外一個隱藏在小男孩的心底的故事,無意間說了出來。在這個純淨的地區,原來還有許多等待幫助的孩子們,他們還不懂這個社會,也不明白將來自己會面對的現實。

  即使能給予的愛有限,但對於志工團隊而言,每一次的付出就像是撒下愛的種子,期盼能伴隨他們的人生發芽成長,因此我們珍惜能出隊服務的機會,藉由我們的教育課程與團康遊戲,讓這群偏鄉的孩子們更增添愛的回憶。

  透過科學課程,我們教導孩子們環保愛地球,原來不起眼的寶特瓶也可以化腐朽為神奇,製作成小水族箱、小盆栽或各種藝術裝飾。實際上,環保就能從生活中做起,我們讓每個孩子都成為環保小尖兵,一起動手淨校園。同時,也透過戲劇開發課程,讓孩子們在戲劇遊戲中發掘自我特質,寓教於樂。

  志工團隊絞盡腦汁規劃四天的體驗課程,衷心期盼能在這群台東孩子們的內心,種下愛與希望的種子。未來的路還很寬廣,他們會面對各種人生的挑戰與變化,但都能回想起在那些日子中,有一群哥哥姐姐的愛與陪伴。

撰寫者:劉恩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