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孩子

結業式晚會
學生上課模樣
彩繪帆布包包

文化與藝術結合 讓孩子們朝多元學習建立自信_ [花蓮電子報]

2018-02-07

「台灣原住民新青年文化交流協會」與「基督教福音宣教會(攝理教會)」日前帶領12位原住民志工來到花蓮縣萬榮鄉馬遠國小,進行兩天的文化藝術生活營–「真正的Bunun」活動,讓小朋友們暫時放下課本,徹底享受文化與藝術的洗禮,發掘潛在能力,並藉由多方面的學習,重新建立自信心。

台灣原住民新青年文化交流協會執行長杜英香表示,「原住民文化議題研討」、「各類休閒體育聯誼」、「藝術潛能開發」與「身心靈全然發展課程」為協會四大核心工作,而這次為什麼會選在馬遠國小辦理活動,除了偏鄉的孩子比較會有隔代教養問題及擔心寒假在外易生危險外,另一方面覺得現在的孩子應該要朝多元全方位的學習發展,尤其在文化紮根方面,一定要趁早深植在孩子們的心裡,不管未來將面對怎樣的環境與挑戰,絶對不能忘記自己的布農文化。

另外,這次的活動還有比較特別的課程,那就是音樂課、畫畫課及製作造型汽球等藝術課程。對此,杜英香進一步表示說,希望藉由藝術的薰陶,讓較易失去學習自信的偏鄉孩子們,重新燃起學習的興趣與快樂。而這次擔任團輔幹部的12位志工們,幾乎都是知名大專院校的原住民學生,由他們來帶領,不但是自然的接觸,更是孩子們的學習標竿。又因為團隊都是志同道合的志工,因為覺得文化與藝術是很美的東西,所以大家都認為就算没有經費,也要盡力的傳承做下去。

這次在馬遠國小所辦理的活動,完全有別於以往的營隊活動,「台灣原住民新青年文化交流協會」與「基督教福音宣教會(攝理教會)」不但讓課程與社區相結合,也特別與地方協會合作辦理相關的文化課程,由在地耆老擔任講師,讓文化與藝術相結合,並從生活中自然流露。在活動結束後的晚會暨成果展中,地方人士及小朋友們都希望未來能再有這樣的學習活動,讓文化與藝術成為生活學習建立自信的主要來源。

 

活動網址: 花蓮電子報:https://www.ecoast.com.tw/arts-and-culture/item/4370-2018-02-06-12-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