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告

Netflix葉萱錄音檔第三方鑒定與轉檔變造跡證之發現

 

2023年3月3日Netflix播映之《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第三集第40分至41分7秒處播出葉萱宣稱遭性侵過程之錄音檔案(以下稱Netflix葉萱錄音檔),經本會委託第三方「瓦器聲紋鑑識實驗室」鑑定,與比對先前於2022年7月12日經韓國媒體JTBC NEWS《鄭明析的人聲檔案》(정명석 '육성파일')播出之該音檔(以下稱JTBC News音檔),提出如下之說明:


1. Netflix葉萱錄音檔於Netflix平台製播前即經轉檔之跡證:
(參考網址:https://reurl.cc/7RNlVk


(1)經環境聲譜檢驗未發現特殊環境聲譜造成8 KHz暗帶,且8 KHz以上頻譜圖很乾淨沒有出現正常空間錄音的空間雜訊痕跡,推論Netflix葉萱錄音檔原始頻率響應(Frequency response)應為8 KHz,取樣率(Sample rate)為16 KHz。(圖一)

 

圖一、Netflix葉萱錄音檔之聲音頻譜圖


(2)2023年2月13日韓國庭審時,葉萱聲稱音檔是換手機變賣前,將音檔上傳至iCloud備份。合理推論葉萱使用iPhone手機並使用其錄音。然依瓦器聲紋鑑識實驗室驗證之頻譜資料,可見Netflix葉萱錄音檔頻率響應沒有切齊16 KHz,此跡證(圖二)與 iPhone原生APP錄音之頻譜圖特徵不同(圖三)。可以確認Netflix葉萱錄音檔非iPhone原生APP錄製的。

圖二、聲紋鑑識實驗室驗證之Netflix葉萱錄音檔頻譜圖

圖三、 iPhone原生APP的頻譜圖,其特徵為頻率響應只能達到16 KHz


(3)數位音檔主要轉檔方式有兩類:resample或convert。Netflix專業影音平台使用之轉檔方式多為resample。Netflix葉萱錄音檔除了可見Netflix平台後期處理使用專業影音後製軟體進行resample之外,研判在提供給Netflix平台前,曾經經過convert (轉檔),並且取樣率極可能為16 KHz,再轉為44.1 KHz,最後由 Netflix 後期製作resampling為48 KHz 之聲音檔。一般專業影音後製軟體的 resample檔案聲音頻譜特徵會如圖四,而convert的檔案聲音頻譜特徵會如圖五。Netflix葉萱錄音檔的聲音頻譜特徵則是如圖六,此特徵相似於圖五,而與圖四不相似。

此跡證顯示Netflix葉萱錄音檔是經過convert處理的,無法排除經過編輯或是剪接,則Netflix葉萱錄音檔是否可呈現或還原錄音檔內之情景是有疑義的。


圖四、Resample之聲音頻譜特徵


圖五、Convert之聲音頻譜會產生鏡像聲音資訊

圖六、Netflix葉萱錄音檔之聲音頻譜圖 [註1]


註1:此錄音檔經過實驗室實驗驗證,在聲音頻譜中頻率8 KHz的暗帶並非空間聲學效應(room mode)所造成,是convert所造成。


二、比對Netflix葉萱錄音檔與JTBC News [註2] 二錄音檔之錄音內容,質疑Netflix葉萱錄音檔經過變造 [註3]:


註2:JTBC News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stcHXUHZy0
註3:變造比對影片網址 https://youtu.be/pHKwXspdVok


(1)JTBC News音檔原為:「神這樣揀選你,是神的旨意」在Netflix葉萱錄音檔,被刪掉後一句,接到該影集40:59秒內容變更成為「神這樣揀選你,不要碰別人的這個… …。」(註2之影片時間0:11‒0:21)


(2)JTBC News音檔原為「不要碰別人的這個,因為這是屬神的。知道了嗎?神是老師的,是神的旨意。瞭解嗎?這是神的旨意。」,然Netflix葉萱錄音檔卻變更為「不要讓別人碰這個(加上女子呻吟聲),因為這是屬神的(加上女子呻吟聲)。」(註3之影片時間0:30‒1:39)


(3)JTBC News音檔原為「不要碰別人的這個,因為這是屬神的。知道了嗎? 」有男生回應「 " 네(是的)"」,然Netflix葉萱錄音檔卻「刪去男生的回應、加入女子呻吟聲」(註2之影片時間2:09‒2:17、註3之影片時間1:40‒2:15)


(4)Netflix葉萱錄音檔於影片40分31秒、40分32秒時,除有「“쌌어 ? (你拉肚子了嗎?)」的聲音外,同時連續出現兩次男子的呼氣聲。然於同一空間、同一時段,一個人係無法於講話同時發出呼氣聲,因此合理推論此段聲稱性侵的現場存在第三人。(註3之影片時間2:16‒2:56)


三、Netflix葉萱錄音檔存有上述轉檔與變造跡證,故從另一個角度也驗證此段聲音已失去原始性,亦不可採為證據,更無從由此段聲音推知確有其引導大眾認知的事實發生。該音檔既存有瑕疵,期媒體與大眾能正視此疑點,給予本會教友自在信仰的空間。

 

目前CGM已完成第三方變造鑒定研判如述,若仍有疑議歡迎大家就音檔進行第三方鑑定驗證。

如有相關鑑定驗證結果, 敬請聯繫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