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會活動

失眠者的福音!《夜夜夜好眠》講座內容精選

失眠者的福音!《夜夜夜好眠》講座內容精選

2022/7/25
文/黃信樺
◎文章版權屬於CGM主希望光教會,禁止轉載、改寫

聯合國於西元2015年,宣布「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並訂出17項世界最迫切需要達成核心目標,其中又涵蓋169項細項目標、230項指標,成為地球永續發展依循的方向。

而在這17項核心目標中的第3項《確保及促進各年齡層健康生活與福祉》,則更進一步討論到要透過哪些目標改善人類健康生活與福祉。提到「健康」,我們都知道充分的睡眠,均衡的飲食及良好的心情是不可或缺的,因此,主希望光教會特地邀請諮商心理師廖家欣講師,分享《夜夜夜好眠》的主題講座,並針對常見的失眠問題逐一剖析及提供解決方案,共同響應SDGs。

《夜夜夜好眠》講座內容精選

「1隻羊、2隻羊、3隻羊……我都已經數到第200隻羊,怎麼還沒睡著?」明明都已經大半夜,躺在床上怎麼樣就是無法睡著,翻來覆去,彷彿在「煎魚」一般。疲憊的身軀裡頭卻是一個清醒、活躍的靈魂,這樣「靈肉分離」的感覺,實在是太折磨人了......

根據統計,在台灣失眠盛行率是28%,代表平均每不到四人就有一人飽受失眠問題困擾,更出乎意料的是,台灣失眠盛行率竟然高居亞太第一名,堪稱另類「臺灣之光」!

或許,你或是周遭的親人及朋友,也是台灣眾多飽受失眠問題困擾民眾當中的其中一員,但你是否了解,失眠問題如果沒有妥善處置,除了情況會惡化外,也會因為產生睡眠不足的問題,而對生命造成危害?舉個常見的例子

實驗發現,前一夜睡不到5個小時,出車禍機率增加3倍;睡不到4個小時,出車禍機率增加11.5倍。酒醉是慢踩煞車,微睡是沒踩煞車,都會致命。

睡眠幾乎陪伴整個人生1/3的時光,這意味著如果沒有掌握睡眠的品質,如此慢長的一段時間不僅會過得相當痛苦,甚至連帶影響到剩下2/3用來工作、與家人相處時間的品質。優質睡眠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講座一開始,講師解釋睡眠為什麼很重要,以及失眠容易產生什麼問題。透過《睡眠困擾評估問卷》,我們可以初步評估近期睡眠狀況,並視程度決定是否需要再到醫院精神科門診做進一步檢查,或是只要自行練習改善就可以。

Photo
Photo

《睡眠困擾評估量問卷》

接續,講師提及相當重要的觀念——睡眠是學習來的。

床的用途是讓人休息或睡覺,當我們破壞這項秩序,和床舖打壞關係,常常在上面上網追劇、玩遊戲或思考工作計劃等(研究顯示使用3C產品比率最高),都很容易使大腦將「床舖」和「清醒」配對,失眠的機率將因此大增!

所以,這裡有3項原則需要遵守:

1. 床舖僅供睡覺
2. 想睡覺時才上床
3. 躺床沒睡就起床

如同遵守誓言般,絕不違背在床上不能滑手機的諾言,讓身體再次建立床與休息關係的認知,失眠問題才有可能被解決。

最後,講師強調我們人體存在控制睡眠與清醒的三大系統,分別是睡眠趨力、晝夜節律及壓力反應我們要如何控制這三大系統呢?

1. 增強睡眠趨力:下午三點後不午休、午休不超過30分鐘、做消耗能量活(運動、人際往來)
2. 調整生理時鐘:晚上盡量關燈讓褪黑激素分泌促進睡意、固定睡覺和起床時間、週末不補眠。
3. 增加放鬆感受:睡前做腹式呼吸、肌肉放鬆、避免處理不愉快的事、激烈運動及攝取咖啡因。

只要能夠好好掌握著這些關鍵,我們又朝優質睡眠的里程碑更邁進一步了!

腦若因煩惱和憂慮而睡不著覺,就會失眠。但若將憂慮交託給主,就能睡得著。

--鄭約書亞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