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會影片

你的成就,不單單源自於你的努力

2021/7/31
文/黃信樺
◎文章版權屬於CGM主希望光教會,禁止轉載、改寫

假設某個地區完全沒有水,你的愛人卻花錢幫你挖了兩百公尺,弄出了一座泉,你總是在那裡舀水來喝。雖然是從<泉>中舀水來喝,但並非「泉本身」幫助你,而是「幫你造泉的人」幫助你的。就像這樣,並非「萬物本身」幫助你,而是「創造萬物的 神」透過萬物幫助你的。因此,總是要感謝「根本者 神」,也要愛 神並事奉祂。

--鄭約書亞牧師

逢金曲獎、金馬獎等各大年度典禮頒獎現場,獲獎者獲知自己得獎那一刻,往往面露不可置信的神情,各種感動瞬間湧上心頭,多年來外人看不見的努力終於在這一剎那化為絢麗的光彩。接著開始致詞時,首先開始感謝過去那些幫助過自己的恩人以及父母。的確,人生的任何一個最細微的成就,都不會是只憑著一己之力就可以達成。我們懂得感謝,這是一種對於自己有限能力的屈服以及對於幸運的感激。成功似乎不存在一套通用的公式,因為有許多不可控的因素是我們無法掌握的,而往往正是這些看不到的力量默默幫助我們。

追溯成就的源頭

若追本溯源進行思考,我的成就來自於眾多不同領域人們的共同努力,我所住的房子、我所用的交通工具、我所吃的食物、我所穿的每一件衣服,所有的一切沒有一樣是出自於我的手。那是出自於誰呢?將思路推展至極致,137億年原本平穩的狀態下是「誰」去引發大霹靂?目的是什麼?這會是一個偶然嗎?眾多生物中為何是人類治理世界?誰又創造了我賦予我意識?

事實上,在天文科普巨著「珍稀地球」中,作者透過通篇論述告訴我們在宇宙或許處處存在著簡單的微生物,但要出現像地球這般存在高等生命及高度文明的機率趨近於零,原因是這是一連串複雜的環境交互歷程下產生的,以「偶然」的角度來解釋地球的誕生或許太牽強。既然這方向不可行,那麼我們不如從《聖經》的角度來研究。

從聖經的角度探索

在聖經中《約伯記》記載 神是怎樣治理這個複雜多變的世界。約伯是當時的義人,且對 神相當忠誠。撒但向神控訴說約伯是因為擁有萬貫家財才會對神盡忠誠,如果把他所擁有的一切都奪走,他就必定會背棄 神。 神對於約伯有絕對的信心,因此撒旦開始對約伯引發一連串的災難試煉。

約伯很快失去他所擁有的一切財富、他的兒女甚至他的健康,他的妻子看到他不只罵他還要他背棄 神,他的朋友遠道而來嚷嚷著說他一定是做了不公義的事,神才會懲罰他。在他受盡一切前所未有的苦難、懇切地禱告尋求神幫助的時候, 神回應他的禱告,並透過一連串精彩的問題,引發約伯思考 神是如何治理這個世界:

--約伯記38:28-41--

  • 28 雨有父嗎?露水珠是誰生的呢?
  • 29 冰出於誰的胎?天上的霜是誰生的呢?
  • 30諸水堅硬如石頭;深淵之面凝結成冰。
  • 31 你能繫住昴星的結麼?能解開參星的帶麼?
  • 32 你能按時領出十二宮嗎?能引導北斗和隨他的眾星麼?
  • 33 你知道天的定例嗎?能使地歸在天的權下嗎?
  • 34 你能向雲彩揚起聲來,使傾盆的雨遮蓋你嗎?
  • 35 你能發出閃電,叫他行去,使他對你說:我們在這裡?
  • 36 誰將智慧放在懷中?誰將聰明賜於心內?
  • 37-38 誰能用智慧數算雲彩呢?塵土聚集成團,土塊緊緊結連;那時,誰能傾倒天上的瓶呢?
  • 39-40母獅子在洞中蹲伏,少壯獅子在隱密處埋伏;你能為他們抓取食物,使他們飽足嗎?
  • 41 烏鴉之雛因無食物飛來飛去,哀告神;那時,誰為他預備食物呢?」

神洞察宇宙中一切運行,而這般奧秘完全超越約伯能力所能理解,自此,他對於神更抱持敬畏與感謝之心。

一切的根本來自於 神

人在順遂的時候容易自傲、自大,認為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握之中,很容易忘記是根本者 神的幫助;反倒是失意落寞的時候,才會體會到自己的脆弱,開始尋求 神的幫助。

無論順境逆境,我們都試著像約伯一樣敬畏 神、愛 神、服事 神,也對 神抱持絕對的信心並獻上感謝,因為當我們能夠活著,使用陽光、空氣、水還有聆聽學習 神的話語,獲得屬靈的滋長,這就是 神所給予值得感謝的恩典。所以,今後所受到的一切幫助,除了向給予幫助的人道謝之外,最重要的是別忘記向 神獻上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