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會影片

大火之下越顯甜美:火烤甜椒啟發我的一堂人生哲學課

2022/1/29
文/黃信樺
◎文章版權屬於CGM主希望光教會,禁止轉載、改寫

一個拳擊手在奪冠之前,必定歷經許多「挨揍」的過程,臉上、皮膚上的一道道疤痕都是他成長的印記,只要不放棄,有一天當他站上冠軍的舞台,疤痕就會變成一枚「榮譽的勳章」。

餐桌上的這盤貌似焦黑、落魄的料理,眼巴巴的望著餐桌前的饕客,渴望她能突破心防嚐一口,再做出評斷。

「這真的可以吃嗎?」此刻,饕客的內心是充滿懷疑的。畢竟,一道料理最基本要有的「色、香、味」三要素,這道菜從「色」就開始扣分了—美感在哪裡?太倒人胃口了,這樣還要給他機會嗎?

「不行,這是自我主觀的想法!」饕客思考至此,決定還是要以著「 神看待所有生命都視為寶貴」的心情,再給這道料理一次翻身的機會。

用筷子劃開漆黑的表皮,首先竄出的是甜椒的清香,聞到後疲憊的內心都整個活化了起來。這時候信心增加了許多,接著,淺嚐一口「恩?怎麼會這麼鮮甜,竟然意外地好吃耶,很合我的味蕾!」

「火烤甜椒」料理掌廚人小惠牧師彷彿早已預知饕客的反應,延伸說道:「用火直接炙燒甜椒後,雖然表皮變得焦黑、炭化,甜份卻因此被鎖在內部,而更愈加甘甜。就好像一個拳擊手在奪冠之前,也一定會歷經許多『挨揍』的過程,臉上、皮膚上的一道道疤痕都是他成長的印記,只要不放棄,有一天當他站上冠軍的舞台,疤痕就會變成『榮譽的勳章』。」

的確,我們有時候難免會覺得人生一無是處,學生會因為考試成績不理想而覺得人生無望;上班族會因為在職場被主管罵破頭而感到沮喪;老年人會因為感嘆人生苦短、不知道人生何時結束而感到虛空。我們總有無窮無盡的理由去指責懷疑我們自己生命的價值。

然而, 神從不會因為我們看起來很糟糕、很低落,就貶低我們的價值。無論如何,我們仍是祂費盡心思、傾注全心創造的「愛的對象」。我們身上的每一種特質:外向或內斂、直率或謹慎、充滿想像力或做事有條理、具有審美感或體力充沛,各種多元的特質,都是 神賜下的無價之寶,也是祂所留下的「愛的證據」。

我們是否充分開發、造就與生俱來的特質,同時不畏艱難,正面迎擊人生大大小小難關,讓困難成為我們最好的「成長肥料」?這就是「火烤甜椒」料理啟發我們的一堂無價的人生哲學課。

人自己本身的想法跟身體是軟弱的,就像蘆葦一樣容易東倒西歪、甚至因為受到環境的影響、承受龐大的痛苦。所以,不論是想法或是身體,都要透過鍛鍊來產生精神跟體質的變化,如此才能耐得住寒冷或炎熱的極端環境,而不會感到辛苦。

--鄭約書亞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