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會影片

脫離邊緣好困難?溝通好容易踩雷怎麼辦?
來看看 神的神回覆吧!

2021/10/30
文/黃信樺
◎文章版權屬於CGM主希望光教會,禁止轉載、改寫

「脫 離邊緣」這個詞對於比較不擅與人交際的人來說是一種自我期許,因為很想快點擺脫邊緣人的負面標籤,於是四處尋求問題的解方,究竟人際關係差,是自己不太會講話,還是不夠有自信呢?有人因此去找了很多教導人際關係的書籍、影片甚至花了數萬元去進修,仍覺得進步不夠明顯.......

而對於創造天地萬物的 神來說,祂又是如何看待這個問題呢?在聖經中,我們雖然查不到 神直接回覆脫離邊緣的 SOP 法則,但因為 神的話語是全面、且涵蓋人生各面向的,所以自然也找到能夠連結人際關係相關經文作為參考。

正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地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有了知識, 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

--彼得後書1章5-7節

相較於一些教導如何去博取人際關係的說話技巧的書籍, 神的教導更加完美、切中核心, 神直接賜下完全、絕對的話語讓我們體會並實踐,藉此雕塑我們的品格,期盼我們能成為如同 神一般完美的存在。

「良好的品格」是經營良好人際關係的重要基石,沒有人會喜歡跟言而無信、驕傲自負、性格火爆的人相處,而透過持續學習 神賜下的真理跟話語,即便過去的我們品格有部分的缺陷,但只要按照話語的教導扎實度過每一天,我們的稜角終會磨得光亮圓滑,與人相處自然會更為融洽。

精心的打扮跟整理外表固然很重要,但如果沒有一顆配的起外表的美麗內心,就會令人感到扭捏。魅力,是由內而外的,當你全然了解自己的優缺點,並且按照創造者 神的教導,剪去內心當中想法雜亂、矛盾的部分,你的巨大成長將會吸引朋友的目光,而你因為自信提升而自然散發出的魅力,更讓你蛻變成一朵綻放的鮮花,散發馨香,令人流連忘返。

而在修造內在品格同時,我們也要細膩地察覺與朋友的相處互動中,有沒有可以改善的地方。這很像打水漂一樣,隨著你選擇的石子、投射的姿勢、力道拿捏的不同,都將左右水漂能跑多遠的。我們每一次講話的用詞、切入話題的角度、話題的選定是否過於冒犯等等,可能都會成為朋友願不願意跟我們繼續對話的依循。如果每一次對話我們能過抱持「同理心」,思考我們不想被踩到的雷,對方應該也不會想被踩到,就可以順利避開更多地雷區。

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

--馬太福音7章12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