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會活動

關於作弊,你該知道的二三事

關於作弊,你該知道的二三事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哥林多前書

2021/12/25
文/黃信樺
◎文章版權屬於CGM主希望光教會,禁止轉載、改寫

弊的經驗,或許你我都曾經有過。作弊不一定是壞學生的專利,即便是乖乖牌的學生,也很可能會在權衡利弊得失後作弊。以下,我們將分享三種常見的作弊原因與解決之道。

三種常見的作弊原因與解決之道

(一)原因一:擔心因為成績達不到父母的標準而挨罵

根據兒童發展領域專家廖笙光老師指出,大多孩子作弊是基於「恐懼」,因為擔心考試成績不佳會讓父母生氣,所以鋌而走險走上作弊一途。(註1)

廖老師指出,父母知道孩子有這樣的情況,應該要幫孩子訂定更適合的目標,因為若是目標訂得太高,孩子在達不到的狀況下,只會放棄或是選擇作弊。適合的目標,會引導孩子每一次更加進步,時間久了孩子自然會有很大的成長。(註1)

(二)原因二:不想浪費時間去準備自認為沒意義的考試

這種情形常見於需要花時間背誦的考試(例如國文注釋、默寫等)。學生作弊大多是因為不想花時間記內容,寧可把背誦時間拿去讀其他科目。

根據研究指出,記憶力就跟肌肉一樣,肌肉透過重訓變結實,記憶力也可以經由記憶訓練提升水準。轉念思考,如果能在年輕時去挑戰記憶力的極限,對於大腦會是一種很棒的鍛鍊!

(三)原因三:為了體驗不一樣的經歷

有些人因為過去從沒有作弊的經驗,特別好奇作弊是什麼樣的體驗因此作弊,這個理由聽起來有種「冒險犯難」的精神。然而,因為出於好奇心而作弊,卻要冒著葬送前途的風險,真的值得嗎?

事實上,許多學校都對於作弊行為祭出嚴厲的懲處,甚至會退學。例如,在今年四月,聞名全球的西點軍校才發生集體作弊案,作弊的學生都因此面臨退學、留級等處分,無一倖免。而作弊紀錄除了會刻跟著他們的學經歷外,也一定會刻在他們「良心」上。

透過禱告獲得分辨的智慧吧

一但養成考試作弊習慣,也容易會在「人生的大小考試」當中處處抄捷徑,進而形成一種「便宜行事」的價值觀。雖然作弊可以暫時取得好看的成績,但更珍貴的成長卻會被犧牲,這樣似乎並不值得,有一天當作弊被揭發,也會感到相當懊悔。

那麼該怎麼做,才能避免自己陷入錯誤的想法中?下次內心出現想作弊的念頭時,可以透過「禱告」跟 神對話,懇求 神賜下分辨的智慧,讓自己體會作弊的危害。

「看到、聽到之後,不要在那狀態下直接去行動。如果看到並聽到了,就使用『分辨的腦』先確認吧!仔細地、細密地確認吧!然後再付諸行動吧!」

--鄭約書亞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