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生命

讲师:政治大学民族学博士Haisul Palalavi(海树儿・犮剌拉菲,布农族)
原住民文化讲座听众热烈反应

CGM福音宣教会原住民文化讲座开跑 原住民命名大搜奇_ [中央通讯社]

2017年03月08日

您知道原住民姓名拥有的宝贵文化吗? 台湾原住民的命名与族群、山川、部落等关系密切,且延续着祖先对土地的信仰以及充满智慧的命名法则,背后也涵盖着台湾原住民各族群内在的生命史与价值观。CGM基督教福音宣教会长期关怀民族文化,提倡多元族群发展。原住民文化系列讲座首场特别邀请重量级讲师-政治大学民族学博士Haisul Palalavi(海树儿・犮剌拉菲,布农族),主题为从原住民各族的姓名认识原住民族的文化,精彩的讲座内容让许多年轻世代的原住民子弟重拾民族自信感!

Haisul Palalavi(海树儿・犮剌拉菲)博士表示:原住民族名字的社会文化意涵大约分以下几个层面:(一)与大自然的关系,例如以泰雅语的风 behui、太阳 wagi 的概念命名,茂林的鲁凯族,家屋被视为有生命的机体,命名方式为“家屋的名字+自己的名字”;(二)象征社会分工,例如邵族“毛姓”泛指打铁造武器的家族;(三)个人与家族的生命史,例如布农Aziman sikin;(四)民族文化互动,例如姓氏“偕”;(五)维系群体认同,使用贵族名及氏族名谱;(六)其他,圣经人物名字化。

CGM基督教福音宣教会尊重多元文化,认为尊重生命要从尊重名字开始,希望透过原住民文化系列讲座引领台湾原住民族深入历史渊源,巩固族群力量打造更理想的台湾文化。

引用出处连结: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09748.aspx#.WL_YcRJ95hD

 

活动网址: 中央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