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擺脫厭世的醫療生活?由CGM和平醫療團來改變_ [元氣網]

職能治療師評估孩子認知能力。圖/CGM 提供
遊戲中幫助孩子認知思考及創造力。圖/CGM 提供
和平醫療團講師跟志工們與關愛之家執行長之合影。圖/CGM 提供

台大愛滋病器官移植案件,讓本業是醫師的柯文哲不滿體制而選擇脫下白袍,成為素人市長,打著「改變台灣 從首都開始;改變首都 從文化開始」鼓吹正面、向前走、改變自我的概念。

醫療人員背負著拯救生命的重要使命,現實中卻被超時、超量的工作壓榨到心力交瘁,微笑背後的淚水與辛酸有誰知曉? 如同電視劇「白色巨塔」抑或「麻醉風暴」裡的主角一般,除了神聖的救人志業外,更需要周旋在各種利害與權力鬥爭中,這些現況讓台灣醫護人員漸漸遺忘了自己的初衷。然而,在某個角落中卻還有一群醫療人員,他們默默地以微薄的力量與強烈愛的動力,用行動與堅持找回那份被遺忘的熱情。

 

被遺忘的透明小孩

在人口組成多元的台灣,有群國際移工來台工作時,”意外”生下的孩子,父母因經濟、相關契約或法律規定,無力扶養小孩而將他們送到『關愛之家』,其中也有父母不詳或背景來歷不明的孩子。在一次的服務過程中,王裕詔職能治療師發現有個小女孩灣灣,躲在陰暗的牆角裡一邊哭泣一邊顫抖著;即便細心安撫,甚至拿玩具想要轉移灣灣的情緒,都沒有用;經過深入瞭解才發現,孩子因為環境中資源有限,容易造成肢體、語言上衝突以及資源的搶奪。這年紀的孩子應該是學會分享事物,並想探索外面世界,卻因不完整的成長環境,無國籍而無法接受正常教育及醫療保障,使他們無法享受應有的愛與安全感。

 

只要心中有愛 命運就會轉變

原本不敢靠近人、畏縮躲在角落的孩子,卻開始學習表達且展露出靦腆笑容,究竟是什麼讓他們改變呢?這是由台灣各地主動聚集組成的CGM基督教福音宣教會(攝理教會)和平醫療團,簡稱「CGM和平醫療團」,當中有醫師、藥師、護理師、治療師、檢驗師、放射師、營養師等等,他們利用休假時間定期到關愛之家進行醫療服務。當他們要協助這些孩子們建立生活規範時,一開始孩子們往往是以著哭鬧、排斥、甚至肢體的反抗來回應。

這群醫療人秉持著CGM創辦人鄭明析牧師的理念「若去愛,命運就會改變。」帶著同理心來面對孩子們的情緒,以著愛來包容孩子們的反抗;在一次又一次的志工服務中,看到孩子們逐漸產生了變化。從反抗到聆聽、從獨自佔有到願意分享,開始願意接受教導,懂得與其他孩子分享手中的玩具,也開始願意敞開自己的心胸,接受每一位志工們真心的付出及陪伴。

看到這些孩子們的變化與成長,更深刻體會到鄭牧師所說的「愛,是能夠改變生命最大的力量。只要心中有愛,不管是誰都可以做到。幫助別人的人,因為愛很豐富,所以可以做到那樣的事。」

 

改變由我們開始

服務不是只有單方面付出,醫療人員也非常需要被重視與關心。因此,CGM和平醫療團希望除了運用自我專業服務大眾外,更期盼每一位參與醫療服務的志工們,都能在每一次的服務中學習成長,認定彼此的付出並一起成長進步。參與的志工們分享著,「在服務的過程中,看見小孩的成長及燦爛的笑容,讓我點燃起初投身醫療的熱情,感受到自身專業所被賦予的使命,以及身為醫療人的寶貴價值。」CGM和平醫療團用行動找回醫療人員那份愛生命的初衷,找回被遺失在角落的那份熱情與愛。


CGM和平醫療團將持續推動此類的志工服務,歡迎有相同理念的你,一起加入以行動改變這社會的志工醫療團。詳情請參酌CGM和平醫療團相關網站:

CGM和平醫療團官網:https://cgm.today/about-us/cgm-groups/cgm-pmc

CGM和平醫療團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pmmcc/

 

 

引用出處:元氣網:https://health.udn.com/health/preview/5999/2782251?mt=1509085591576

元氣網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udn/posts/1608238952579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