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會活動

《恆毅力》教會我的一堂課

《恆毅力》教會我的一堂課

再多做一點點,祝福必定會臨到

2021/8/28
文/黃信樺
◎文章版權屬於CGM主希望光教會,禁止轉載、改寫

邊修築小路邊忍耐的人、邊迎著風雨邊堅持忍耐的人
必定會開出「能行走千年的路」

--鄭約書亞牧師

多成功人物提到最懷念的一段時光,十之八九與創業或其他挑戰自我的記憶有關,這段汗水與淚水交織的日子,過程雖然充滿險阻,卻也是令他們飛速成長的精華時刻。

或許你也有過很辛苦,最後咬緊牙關撐過去,而收穫豐盛的經驗。打個比方,白天在職場中,負責的業務出了小錯誤導致被主管盯得滿頭包,同事看到後不給安慰,還火上澆油要你自己反省。好不容易撐到晚上九點才下班,疲憊不堪,想說終於可以放鬆一下追個劇吧,結果想到在職進修的論文尚未完成,於是認份地把當天的進度補上。

你堅信,只要撐過這段高壓的時間,忍耐堅持住,祝福就會臨到,而最後你真的也通過論文口試,順利拿到在職進修的學位。那麼,究竟關鍵是「什麼」,幫助你可以挺過如此辛苦的狀況?

「恆毅力」( Grit ) ──對目標長期的熱情與堅持

國際知名心理學學者安琪拉・達克沃斯(Angela Duckworth)教授在《恆毅力》這本書就指出,她曾對西點軍校參加「野獸營」的新生進行調查(註:新生會在此訓練中接受一連串的高度體能要求與龐大精神壓力,許多學生在此階段未通過考驗而遭淘汰),結果出乎意料,學生能否順利畢業,與入學成績、運動能力高低等沒有明顯關聯,而是與「恆毅力」程度高度相關。「熱情」與「堅持」缺一不可。空有熱情,很容易淪為三分鐘熱度;而只有堅持,則會讓過程變得極度乏味跟痛苦。

熱情意味著你對於某事物的高度興趣,並且能從中找出「意義」。熱情是出於你的內在動機,也就是你真心想要做一件事,而非為了錢或是符合他人的期待。如果意義不在於滿足自己的慾望,而是為了幫助別人,成功的機會會更大。

恆毅力的程度與天份高低無關,並且可以透過鍛鍊而成長

原來,成功的關鍵在於可以鍛鍊的恆毅力,而不是靠天份。達克沃斯教授在書中提供一個很適合鍛鍊恆毅力的方法——困難任務規定,困難任務是指需要每天刻意練習的事情,例如:學鋼琴、寫作或馬拉松等等。你能自己挑選有興趣的事,而當你開始投入後,不得輕易放棄,如果發現真的找不到繼續做的動力,至少要在某個階段結束後才能停止。或許中間你可能會換了數個不同的興趣,但總會從中找到你真心喜歡,也能堅持克服萬難的那一個,越練越好。 達克沃斯教授的研究結果解放了許多原先擁護命定論的人們,他們開始有權利追求更璀璨的人生!

「沒有耐心的人」如同「開著沒有剎車系統的車子奔馳的人」

在實踐恆毅力的道路上特別需要耐心,若缺乏耐心而不自知,就容易暴衝而失去控制。好比絕世聰明的諸葛亮坐在一輛莽夫駕駛的馬車上,明明安安穩穩地順著路前進就可以抵達終點,卻因為莽夫貪快抄了路況不明的近路,結果不幸遇到山賊,性命全失,這不是很划不來嗎?

貪快的下場通常就是更慢走到終點,因為當出現一個閃失,後續只得投入更多時間來彌補過失。所以,何不一開始就耐心、踏實地一步步前行,適時踩剎車,調整步調後再出發?

<在好的時候和辛苦的時候都忍耐並實踐的人>將能得到更多「應得的事物」。要體會過去<因忍耐而成就了什麼>,然後在現在也要不斷地堅持忍耐並且把事情「做到底」。你們忍耐、盡忠誠、沒有灰心並且實踐到底,因此領受了 神和聖靈透過主賜下的祝福。

有時候明明已經非常忍耐,卻還是在遭遇瓶頸時萬念俱灰。此時,請徹底抓住想法,更不要留著縫隙讓撒旦攻擊,重新回想你做這件事的意義是什麼,熱情才能再次被激發,只要堅持帶著實踐到底的精神,忍耐得勝患難, 神和聖靈就會賜下遠遠超越期盼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