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在轉角

你和你一家必得救

文/圖:AS

複雜的家庭問題

為了工作,爸媽婚後搬到鎮上,而爺爺晚年是在醫院裡度過的,那時媽媽常常兩邊跑,所以只好留下哥哥,把我和妹妹交給親戚照顧,等我們大了點才帶回家,爺爺過世後,原以為一切都告一段落了,但各種謠言卻在巷子裡擴散,謠言說媽媽是個不孝順公婆的媳婦,不只沒照顧病榻上的爺爺,也苦待奶奶,再加上姑姑們歧視只有國小畢業的爸爸,所以助長了這樣的謠言。為了不要有其他的謠言,媽媽對我們三個小孩給予了相當嚴厲的教育。

國中時因為經濟的因素,我們不得不搬回老家,搬回去更是惡夢的開始。姑姑不時來家裡吵鬧,但奶奶卻默許這樣的事情,加上大伯也會跟家裡要錢去賭博或喝酒,這些事情都讓媽媽的情緒更加不穩定,爸爸和媽媽之間也越來越常爭吵,但即使現實是這樣,我們還是得在外人面前表現出和善有愛的模範一家的模樣。

從小就有自殺的念頭

在這樣的環境下,我變得沉默又自卑,再加上我的身體不好,打針吃藥甚至住院都是常有的事,因此我從國小就開始思考自殺的方法,但一次田徑練習的意外讓我左腳踝韌帶斷裂,開刀治療的過程中發現我對止痛藥過敏,所以我在幾乎沒有服用止痛藥的狀況下熬過麻藥退去的那段時間,而田徑是那時唯一讓我充滿自信的事,在心理和身體的因素之下,那次的經驗讓我對於"痛”這件事有著刻骨銘心的回憶,我害怕萬一自殺失敗又要白白承受痛苦,所以一直沒有做這件事,取而代之的是常常期盼著自己哪天可以遇到壞人或是酒駕,然後生命就這樣結束。

高三時,我帶著逃家的心態選擇了台中的大學,也開始跟朋友到處出去玩。19歲生日那天,是人生中第一次有人為我慶祝生日,看著生日蛋糕我卻突然覺得自己的人生很可悲,我不知道我過去這19年到底有什麼意義,所以那天之後我變得比過去更加沉默和自卑,而朋友也漸漸離我而去。

人生的轉捩點

大一上的學期末,因為參加活動而認識的基督徒學姊打電話約我吃飯,活動當天學姊善良又充滿活力的樣子給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即使活動結束了,偶爾也會接到她打來的關心的電話,所以我答應了她的邀約,踏入了攝理的教會。見面時學姊拿出新約聖經,並問我要不要試著在寒假時讀讀看,想說反正寒假在家也沒事,於是我就答應了。雖然有些文字不是很懂,但當家裡又發生令人揪心的事情時,讀到的經文竟然會出現在腦中,並且安慰了我。開學以後,學姊問我要不要學習聖經的話語,除了可以更了解聖經,也可以更了解自己。雖然那時我是帶著消磨時間的心態答應她,但這個決定竟然徹底翻轉我的人生。

用天下都無法交換的我

學習話語的過程中,我參加了教會的活動並得到了一張箴言卡,上面寫著”你們不曉得你們每個人是多麼寶貴的存在,用天下一切事物都無法交換的就是你們啊!”看到這些字時,我的內心受到了衝擊,淚水瞬間潰堤,心想,就連家人也從來不曾說過我很寶貴,那些不曾對別人訴說的心聲在當下就像是有人對我說”我了解”一樣,於是我開始認真的學習話語。在我受洗通過那天,主日話語提到”為家庭禱告吧!”,牧師也跟我說,禱告的話,家裡的事情一定會解決、會改變的。

禱告,改變一切的開始

然而禱告的過程卻比想像中辛苦,因為會不斷想起那些痛苦的回憶,有時甚至讓我對 神失去信心,但當這樣的時候,透過讚美歌、透過聆聽 神藉由總會長鄭明析牧師傳達的話語,我一次又一次得到力量,而能繼續為家裡禱告。漸漸地家裡的狀況真的有了變化,姑姑接走了奶奶,不再到家裡鬧事;大伯不只開始認真工作,也減少出去賭博的次數;媽媽的情緒越來越穩定,總是緊繃的親子關係也得到緩解。

因著主,我能微笑來生活

然而不只是這樣, 神教導、栽培我,讓我能參與教會的服事,甚至成為CGM合唱團的一員,過去總躲在人群背後的我,在 神的國度竟然可以站在眾人面前。2016年12月10日,CGM福音宣教會在台中舉辦公益音樂會,我也邀請父母一起參加,媽媽非常開心,也從絕對反對我去教會,而變成可以偶爾去教會沒關係,也第一次說出以我為榮的話。

鄭明析牧師說過人左右於如何造就,在 神話語的造就栽培下,我變得充滿自信,而能總是微笑來過生活,今後我也會為了讓父母認定這個信仰而繼續努力的,哈利路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