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病痛與死亡面前

相信與愛使我得勝癌症療程

相信與愛使我得勝癌症療程

文:馥勞兒       

發現癌症

2015年三月初,因鼻塞造成睡眠問題,所以去榮總看了耳鼻喉科。當時醫生發現我右側扁桃腺異常腫大,就安排了一連串X光、電腦斷層等精密檢查。3月16日發現鼻咽處以及右側淋巴有不明腫塊,後續安排住院再做檢查,結果發現是惡性腫瘤,我罹患了鼻咽癌4B期。因此院方緊急安排我住院,接受更多精密的檢查。

在得知自己得到癌症後,內心超級害怕,大腦也一片空白,無法思考,我心想:這樣的事情怎麼會發生在我身上?我還很年輕耶!我只是鼻塞而已,怎麼會是癌症呢?癌症不是在老年人身上才有的嗎?會不會是醫院誤診呢?內心被不下數百種的恐懼籠罩著。住院的當晚我幾乎無法入睡,內心不斷呼求聖三位,禱告後內心才得到平安。因內心的恐懼已消除一大半,所以很積極地上網搜尋:什麼是鼻咽癌、怎麼治療、治療過程中如何保養身體等等。查完資料後,了解到鼻咽癌治癒率雖然相當高,但是治療的副作用的痛苦,是其他癌症無法相比的。因為鼻咽處在頭部中間,治療是以放射治療為主,化學治療為輔,放射線在瞄準癌腫瘤所經過的部位,如:口腔、食道、肩頸皮膚等,都會被破壞,所以許多病患因著口腔與食道的潰爛,幾乎無法進食。

對西醫癌症療程的恐懼

身邊朋友得知我得癌症後,陸陸續續地來跟我說:西醫的癌症療程是玉石俱焚,那是相當恐怖的,真正解決癌症的方法是透過充足的營養,讓自己的身體戰勝癌症。當時朋友的說法讓我很心動,若透過營養就能得勝,為何要接受西醫的治療呢?在我心中默默地種下了不相信西醫能治療癌症的想法。之後,在家人的建議之下,轉到和信醫院接受治療。療程安排包括放射治療39次,住院化學治療6次,門診化學治療24次。因內心對西醫的治療方式感到恐懼,特別是化學治療部分,所以當時跟醫生商量,化療是否可以不做,醫生為了讓我至少能接受放療,所以化療就先暫不進行。

逃離醫院

內心的不安尚未完全消除,然而因著我的期別因素,醫生無法等待我冷靜,就在5月初開始了療程。當放射治療進行到第七次時,我的舌頭周圍破了好幾個洞,食道也受傷了。當時連水都無法喝,一喝就會痛,也無法說話,無法吃東西,我的體重在一周內就掉了五公斤,醫生也被嚇到了,甚至說:若體重再這樣持續下降,療程可能必須中斷。我當下覺得自己一定無法撐完療程,因為我知道營養是戰勝癌症療程的關鍵,如今我無法吃東西,怎麼能得到營養呢?我不想在療程中因著營養不足而陣亡,所以我決定逃離醫院,再也不回去治療了。

牧師的回信

在得知罹患鼻咽癌之時,我曾寫信給基督教福音宣教會(攝理教會)的創辦人鄭明析牧師,我跟他說了我的狀況,也請他為我禱告。在逃避治療的那兩星期中,我收到了鄭明析牧師的來信,信上說:「我看到5月9日的信了。我知道了。你要禱告。我會為你禱告,所以也接受化學治療吧!再見。」看到信件的當下,我感到震驚,因為光是七次放射治療,我就快要撐不下去,怎麼可能連化學治療也一起進行呢?但是帶著對主的信心,完全相信牧師的禱告,我再次回到醫院接受全程的治療。

完全得到醫治

後續的治療出乎意料地順利。首先,醫院安排一位手術技巧高超的醫生幫我做了胃造廔手術,透過這個胃管攝取流質食品,無需經過口腔與食道,因此再也沒有無法進食的問題。放療到後期,通常食道與口腔會潰爛到必須服用嗎啡來止痛,而我得到鄭明析牧師的禱告後,身體沒有之前(前七次放療)那樣不舒服,甚至整個療程中我連一顆止痛藥都沒用上。肩頸的皮膚雖然都像燒焦一般,但也因為不痛不癢,我完全都沒有抓它,醫院裡其他的癌友,還特地跑來詢問我是如何照顧肩頸皮膚的。2015年11月順利完成所有的療程,療程結束後再徹底做了一次正子攝影,感謝神,體內的癌腫瘤已經全都消失了。

如今,兩年過去了,許多人看見我都覺得我比之前更健康、更有活力!其實回顧當時,因著對未來不確定而感到恐懼,不相信自己能撐過整個療程,也不相信西醫的方法,然而就在恐懼的黑暗中,鄭明析牧師對我說了這麼一句話:我會為你禱告,這句話對我而言是多麼重要的一句話! 我知道在抗癌路上,不會只有我一個人而已,有位真心關心我、愛我的人不斷地在為我禱告,而且也相信我定能得勝,這樣從內心深處湧出的力量相當強大,使得醫療過程能這麼順利,真的是太感謝了~哈利路亞!

最後一定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養生與運動是預防癌症的方法,但不是治療癌症的方法,一旦罹患癌症,真的要好好配合醫生的規劃,畢竟醫學也是 神給這時代的祝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