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病痛與死亡面前

復原之後的全家福

神讓我拆掉了裝了15年的脊椎支架

文/圖:洪敏月

毫無指望的人生

我小時候曾經嚴重摔倒,傷到骨盤和尾椎,當時沒去理它,慢慢就形成脊椎側彎,15年前又錯誤地接受支架矯正手術,在脊椎上裝了30公分支架,其實不僅酸痛沒改善,行動更受支架限制,不能彎腰、不能側身、不能提重物,不能側躺,但還算是行動自如,所以正常人該承擔的任務──上班、家務──我一個也逃不悼,真是鬱悶極了,想說人生還能有什麼指望呢?早死早解脫吧!我帶著這樣極度悲觀的想法過生活。

內心與生活都要是天國

來到攝理的教會度過禱告、實踐話語的信仰生活之後,雖然還是常常為病痛所苦,但是內心有平安,不過完全不敢指望身體能變健康,只期待內心喜樂平安,擁有內心天國。2015年七月,瑜伽老師建議我去找骨科醫生檢查身體,「最好能拿掉支架!」她居然說出我十多年來不敢想的事!之後我就開始寫信給基督教福音宣教會(攝理教會)的總會長鄭明析牧師,跟他說了脊椎的狀況,也請他為我禱告,我自己在禱告中也祈求聖靈透過現代醫學來醫治。我的醫生姪兒建議我去看馬偕骨科醫生張定國門診:「他是不輕易給人開刀的,應該會給你很好的建議。」我就去看張醫師的門診了。

即將跨越人生的鴻溝

第一次門診十分鐘不到,醫師看著X光片說:「嗯!胸椎上的骨釘有些鬆脫!是可以拿掉支架啦,但是我擔心手術過程妳會失血過多,也擔心支架拿掉之後妳會駝背!」

「不趁現在還有體力時拿掉,等年紀更大時,恐怕就只能癱臥在床上了。」

「嗯……我擔心妳沒經過家人同意!」

「我家裡長輩都已仙逝!先生不會反對!女兒會照顧我!」

「……那妳想哪一天開刀?」

「醫師決定吧,我都可以配合!」張醫師覺得我很勇敢,其實他不知道,是信仰的力量使我有開刀的勇氣。

這麼簡單的對話,就定下了改變命運的開刀計劃,9月17日在淡水馬偕開刀。9月16日當天上午7:00開始禁食,等院方通知住院。

將一切的擔憂交託

當初裝支架時,醫生告訴我這支架要裝一輩子的,不會拿下來。沒想到現在即將拆除。我走出門診間,跨出不知道後果如何的步伐,雖然是一小步,感覺卻像跨越鴻溝那麼大步,跨越之後會不會是另一道鴻溝?無法預知,只能交託給主了。我持續寫信向鄭明析牧師報告進度,也將X光片給教會醫學部的林醫師看,林醫師帶著我禱告了,教會的牧者及許多弟兄姊妹也為我禱告,帶著這麼多人的祝福,我內心充滿力量,沒有任何擔心擔憂。

驚險的手術過程

9月16日下午,我姊姊開車載我去淡水馬偕住院,作開刀前的身體檢查。9月17日上午10:00,開刀房通知我進開刀房。被推出開刀房時,已經是傍晚6:00了。護士把我拍醒時對我說:「手術過程非常嚇人,我從來沒有看過如此嚇人的手術,醫生已經幫妳拔掉26顆骨釘了。」手術後第一天,醫生到病房探望時如此說:「沒有人願意動這種手術的!傷口全長40公分哦,妳只失血了400CC,所以沒有輸血。」「每拔出一顆骨釘,血就大量湧出來,所以用了兩袋凝血劑。」他離開後指示護士給我戴上氧氣罩,他說活氧能幫助傷口快快癒合。術後3天中我常戴著氧氣罩,對我的復原幫助很大。很感謝張醫師,感謝神差派如此優秀的醫師來幫助我。

處處都是神的照護

我住在新落成的馬偕樓頂樓,窗外就是淡水河和觀音山景色,兩個女兒輪流來照顧我,陪我過夜,她們說好像在渡假一般。而且病房是健保二人房,全馬偕醫院只有這一樓層有二人健保房。術後第二天,一直在馬偕骨科當護士的姊妹來探望我。她說起:「骨科在7月間才將<拔釘>病房移到馬偕樓頂樓,因為拔釘病人的住院天數較短。」我太幸運了,因著這樣的變動,得以住進條件優厚的病房,許多人想住都排不到。隔天,醫師來巡房時對我說:「傷口那麼長,一定很痛吧!連我看了都很心疼,所以我多花了很長時間幫妳用免拆線的美容針縫,這樣就不用再忍受拆線的疼痛了!」哇!果然是神動的工,處處幫我設想!

主引導我走出人生的幽谷

臨出院時,護理師幫我穿上背架,她說:「絕對不能跌倒,一旦跌倒,恐怕再也沒機會站起來了。」我想起醫生的叮嚀:「妳的背肌非常薄,無法支撐起脊椎,用背架作為輔助,要穿兩個月以上,也要勤練背肌!」面對充滿變數的復健之路,我豈能不惶恐?然而除了懇切地思想主,交託給主之外,真的沒有其他方法了。我放下擔心擔憂,架起主的帆,主真的帶著我走出死蔭幽谷了。

靈體亨通,肉體也會亨通

恢復正常作息之後,有姊妹教我反向拉筋,將全身沾黏的筋絡都鬆開,能做的運動越來越大幅度了,我也持續每天運動復健。鄭明析牧師說:「神有時候是透過人來幫忙,有時候則透過你自己來幫忙。」他也教導說:「當你達成神的旨意之時,神也會幫助你達成個人的願望!」「我們的靈體亨通了,肉體也會亨通。」真的是如此啊!我復原之後,一家四口在陶板屋慶祝,拍下這張全家福照片。現在我的體力比手術前更好,而且能跑能跳。2017年年末的長年部望年會上,在我們的舞蹈教練帶領下,我跟幾個好姊妹一起向神獻上舞蹈,將一切榮耀與敬拜獻給時時刻刻以火焰般眼神看顧保守著我們的創造主耶和華神!哈利路亞!